南非官员:金砖国家抱团给力 带来发展机遇--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南非官员:金砖国家抱团给力 带来发展机遇

本报驻南非记者 苑基荣

2013年03月22日11: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南非拥有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相对稳定的政治环境,经济基本面较好。南非央行指出,南非制造业发展强劲,显示出与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合作密切。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副部长易卜拉欣表示,自加入金砖国家以来,南非与金砖国家贸易关系有了飞速发展。2012年,南非与中国贸易额增长32%,与印度和巴西贸易额分别增长25%和20%。南中贸易额达到1880亿兰特(约合202亿美元),与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的贸易额分别为550亿兰特(约合59亿美元)、180亿兰特(约合19亿美元)和38亿兰特(约合4亿美元)。其中,南非向中国出口增长46%,与其他三国出口增长率则分别为20%、14%和7%。

“非洲国家能在金融危机中快速复苏主要得益于与中国等金砖国家内部密切的经贸联系,”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格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2012年中非贸易额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是非洲大部分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给非洲国家带来了巨大商机。格文表示,希望中国加大对非洲农业的投资,帮助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

“金砖国家为南非和非洲其他国家带来巨大商机。”南非金山大学商务学院学者科菲·库阿库对本报记者说,南非加入金砖国家为南非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稳定了南非经济持续复苏势头,进一步增强了南非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政治与经济联系。期望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进一步密切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只要金砖国家与非洲团结合作,前途定将一片灿烂”。

(《 人民日报 》 2013年03月22日 星期五 23 版)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