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砖之国:俄罗斯经济向好 经验独到--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聚焦金砖之国:俄罗斯经济向好 经验独到

李建民

2013年03月22日1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高度重视金砖国家这一新兴市场国家合作平台的作用,将金砖国家平台列为外交政策中颇具前景的发展方向之一。在金砖国家中,俄罗斯是唯一的前超级大国,又是唯一身兼发达国家(八国集团成员)和新兴市场国家双重身份的国家。2012年,俄罗斯经济出现了先高后低的走势,但在油价仍保持高位的情况下,俄国内生产总值仍保持3.5%的增幅,经济总量已恢复到2008年危机前的水平,通胀率6.6%,国家债务总规模为国内生产总值的9.6%,负债率远远低于国际警戒线,失业人口和贫困人口数量均降至11年以来最低。

俄罗斯经济的基本面不仅好于欧洲、日本、美国等发达经济体,也好于巴西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在世界经济出现严重衰减,欧洲出现二次衰退,新兴市场国家,尤其金砖国家经济增速同步放缓的背景下,俄罗斯经济取得上述成绩实属不易。针对自身增长动力不足、对国际市场行情依赖大、持续增长条件较脆弱等现阶段经济主要问题,俄政府提出,未来政策目标首先是经济多元化,要实现从原材料出口拉动型经济向内需和投资拉动型经济的转换。俄将采取措施,力争5%的年增长率,使经济能够保持5年的有效发展,提高自身的国际影响力并扩大影响全球治理的能力。

此外,俄罗斯政治和军事实力强大,科技基础雄厚,拥有参与全球治理的独到经验。俄罗斯希望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发挥金砖国家与八国集团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同时借助金砖国家平台,把国内经济潜力转化为国际政治实力,增强本国在国际政治格局中的分量,加重同发达国家打交道的筹码。

金砖国家平台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增添了新的国际合作平台。近期,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的《俄罗斯联邦对外政策构想》明确提出,俄罗斯将继续加强与中国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积极开展各领域合作。在国际政治的核心议题上,与中国进行全方位的外交合作,寻求应对新挑战的方法,并解决尖锐的地区和全球问题。俄罗斯还将在联合国安理会、二十国集团等平台和其他多边机构内与中国密切合作。可以预见,中俄将会在金砖国家合作框架内加强磋商和协调,共同促进金砖国家平台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

(《 人民日报 》 2013年03月22日 星期五 23 版)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