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新墨西哥州的辣椒“保卫战”--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媒:新墨西哥州的辣椒“保卫战”

2013年03月22日17: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22日讯 美国的新墨西哥州以种植辣椒而闻名。不过,该州的这一“官方蔬菜”近来遇到不少外来挑战,新墨西哥人正绞尽脑汁保护其盛产辣椒的名声。

在外来竞争中,首当其冲的是来自墨西哥的竞争。辣椒生产大国墨西哥的生产成本还不到新墨西哥州的三分之一,这使得他们的辣椒在价格上有很多优势。除了邻国墨西哥带来的价格上的压力之外,美国的加州在辣椒产量上也对新墨西哥州形成了挑战。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加州的辣椒产量早在数年前就已经超过了新墨西哥州,成为美国辣椒生产第一大州。

除了这两大挑战之外,新墨西哥州的辣椒目前又有了一个新麻烦,这就是很多非新墨西哥州生产的辣椒经常冠以新墨西哥州这一传统产地。这种行为目前在美国还颇为普遍,而且很难被消费者所识别。

一位新墨西哥州众议员称这种情况令人愤怒。上个月,他推出了一个草案,要求外州生产的辣椒必须要在其包装上注明“非新墨西哥产”。

但是此举受到了不少人的质疑。很多人认为出台更多的法律并不能有效保护新墨西哥的辣椒品牌。再加上该州经济仍旧步履维艰,根本没有额外的资金来执行新的法律。目前,新墨西哥州的州议会还在商讨这一草案。

该草案是对该州2011年一个法案的补充。2011年的法案给予该州农业部门的官员权限,监察新墨西哥辣椒的品牌有没有被外州生产商滥用。根据这一法律,农业部门的官员可以到商店货架或者通过进货记录检查是否有违规现象。

新墨西哥州并不是美国第一个以出台法律来保护州内生产的旗帜性农产品的州。华盛顿州早在1961年就为该州生产的苹果申请了注册商标。2006年,佛吉尼亚州为该州生产的花生申请了注册商标。

80年代晚期,面对来自德州和加州的激烈竞争,佐治亚州为保护该州生产的洋葱,专门出台了法律,详细指明何种种子以及何种土壤能够生产出著名的维达利亚甜洋葱。1990年,联邦政府给予了这种洋葱注册商标的许可。

对于新墨西哥州的辣椒,出台上个月新措施的议员坚持,他们对该州的辣椒感到非常骄傲,认为保持这个品牌是重要的。

当问及普通的顾客是否能觉察出来新墨西哥州的辣椒和其他辣椒的区别时,这位议员说,如果你把新墨西哥州的辣椒和科罗拉多州的辣椒相比较的话,就可以区别出来。但是,要是和墨西哥边境线30英里之内的地方种植出来的辣椒相比较的话,那就很相似,也许绝大多数人辨别不出来。(张月如)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