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日本遭遇幼童入托难问题--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媒:美国日本遭遇幼童入托难问题

2013年03月22日17:1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22日讯 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奥巴马强调要通过联邦政府资助的形式让中低收入家庭的4岁儿童接受学前教育。这一扩充学前教育的号召在美国引发了对学前教育的关注。

近日,《纽约时报》聚焦了日本的学前教育,报道了一位历尽艰辛为女儿寻找托儿所的日本职业女性。相比美国,日本所有公立的托儿所都能得到政府的资助,而且这些公立的托儿所面向不同家庭收入的孩子。日本政府还严格把关托儿所教师的水平,要求他们必须通过严格的考试。而要通过这一考试,这些老师一般要在专门的学校接受大约两年的教育。

但是,如此高质量的托儿所教育却面临着另外一种“资源短缺”的难题。随着越来越多的日本女性进入职场,对托儿所的需求也因而大增。文中采访的这位女性从怀孕初期就开始到处寻找托儿所,到孩子出生的时候,她一共走访了东京的44所托儿所。这些托儿所要求排队等候入托,有些托儿所的等候名单居然长达两百多人。

目前,日本70%的社会福利资金用于65岁以上的老人,只有不到4%的资金用于儿童福利。对于日本社会的这种入托难的问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要建立更多的托儿所。

相比之下,美国的学前教育同样是问题百出。根据凯西基金2012年的一份报告,在2008年到2010年间,53%的美国3到4岁的儿童没有接受学前教育。这份报告显示,西班牙裔美国人的孩子没有接受学前教育的比例最高,而亚裔美国人的孩子有超过一半的儿童接受了学前教育,是各个族裔中排名最高的。

在美国,学前教育一般指的是6岁之前的儿童所接受的教育。这种教育并不是义务教育的一部分,因此大部分学前教育都不是免费的。不仅如此,很多学前教育的花费比公立大学的学费还高。据一个教育非营利组织的数据,加州的学前教育平均花费是4千美元,而州立大学的学费平均为3千多美元。

虽然白宫还没有公布扩展学前教育的具体方针,但是,根据《纽约时报》的分析,此举将有可能每年花费高达100亿美元,几乎占联邦政府整个教育经费的十分之一。国会共和党对奥巴马的这一号召持怀疑态度。

当美国的政治家为这个问题犹豫不定的时候,《纽约时报》特邀了各路专家讨论扩张学前教育的必要性。其中一位学者来自瑞典。这位学者指出,瑞典政府对学前教育给予了极大关注,提供了各种补助措施。瑞典的托儿所因而有着低廉的学费。托儿所的学费是根据父母的收入和各家孩子的数量而决定的,但最高每月不能超过196美元。

瑞典的很多托儿所从早上6点半一直开到晚上6点半,为得就是帮助那些工作时间长的父母。在瑞典3到5岁的学前儿童中,高达96%的儿童能够接受到学前教育。(张月如)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