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参议院的不平等--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媒:参议院的不平等

2013年03月22日16: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22日讯 虽然美国五十个州的面积和人口相差很大,但宪法规定每个州都有两名国会参议员的名额。这一规定最初是为了避免小州被边缘化,然而,这一旨在预防不公平的原则在当今又造就了另外一种不平等。

近日,《纽约时报》刊发了一篇文章,详述了这一规定所造成的不良影响。根据这篇文章,来自31个小州的62名国会参议员代表美国25%的人口,而来自纽约、德州和加州三个大州的6名参议员所代表的人口数就超过了这个数字。

这篇文章采访了两个人口相当的县。一个位于有着62.5万人口的佛蒙特州,一个是在有着1900万人口的纽约州。但是,因为这两个县所在的州不同,他们的参议员从联邦政府中争取来的好处也大不相同。

佛蒙特州的两名参议员为该州争取来了大量的联邦政府刺激经济的资金。受益于这笔庞大的资金,拉特兰镇建桥修路,资助学前教育、社区医疗中心和其他公众服务项目。因为资金的充裕,甚至在修桥的同时,为了确保河里的鱼能够照常通行,该县还专门为此斥资,解决这一问题。在联邦资金的资助下,拉特兰县到处风景宜人。

而纽约州的华盛顿县就没有这么幸运了。纽约州的两名参议员所争取来的好处分摊到这个县就变得寥寥无几。没有充足资金的支持,华盛顿县显得很衰败。当地商会主席直截了当地指出,我们没有感受到联邦刺激经济资金的正面效应。

如果把这笔联邦资金平均到人头上,佛蒙特州的拉特兰镇是人均2500美元,而纽约州的华盛顿州仅为600美元。

这样,虽然佛蒙特州和纽约州都有两名参议员,但因为州内人口的巨大差距,佛蒙特州的人比纽约州的人在参议院投票权上要大30倍。

投票权的不平等还对移民、控制枪支、和气候变暖等重大社会议题造成了影响。很多面积和人口都较小的州一般支持共和党,而加州和纽约州这样的大州是传统的民主党地盘。在投票的时候,加州、纽约州、和伊利诺伊等这些州的参议员因为人数不敌小州参议员的人数,他们所支持的议案经常会遭遇败北的结果。

鉴于这种情况,有些自由派的人士开始蠢蠢欲动,希望修改宪法的这一条款。但这一企图遭到了来自保守派小州的极力反对。他们认为大城市作为媒体、大学和政府机关的集中地,已经受益很多,如果再修改这一制度,会让这些大地方更加受益,造成进一步的不平等。(张月如)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