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学者:金砖国家集体增长 引领全球--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度学者:金砖国家集体增长 引领全球

本报驻印度记者 廖政军

2013年03月22日10: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尽管国际经济体系中诸如公共债务加剧、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等系统性弱点已造成各大经济体增长明显放缓,但总体而言金砖国家成员的经济表现要好于西方国家。”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副会长萨米尔·萨兰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说。萨兰表示,一方面由于金砖国家内部增长动力帮助它们在国际舞台上不断获得更多话语权,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金砖国家各自处于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重要阶段。他解释说,金砖国家由具有不同体制和发展模式的多个经济体组成,而这种多元化、多样性正是这一平台最具活力、最有吸引力的特点。

“当然正因如此,人们也很难对金砖国家增长前景做出一个统一的趋势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金砖国家经济集体增长将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增长水平。这主要是因为金砖国家自身能够产生大量内部需求以抵消外部需求疲软,从而恢复国际金融危机前的增长速度,且速度继续超过其他经济体。”

萨兰指出,金砖国家合作平台的诞生是与各成员国在经济领域内加强协调与合作的迫切需求密切相关的。即使是尚处于讨论阶段的一些合作内容,也能显示出未来具体的合作方向,例如成员国国家证券交易所之间的合作、对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可行性研究,等等。

当前,印度经济增长持续放缓,财政和贸易赤字严重,通胀持续高位运行,经济结构不平衡、市场开放度较低的缺陷愈发凸显。萨兰表示,对于印度而言,只有经济增长才能支持国家发展。经济增速中每一个百分点的下降都将意味着可能有数百万人的生活落入贫困线以下。因此,印度社会经济转型的重点将是调动更广泛的国内消费需求和引导储蓄转化为生产性投资。一旦供应领域的各种限制被破除,印度经济未来一段时期将出现显著的上升空间。如果印度政策环境能够更加合理,就能使得被压抑的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毫无疑问,只要这样的政策重点能够维持一段时间,那么就会产生实质性的成果。

萨兰认为,尽管世界经济秩序的主导者仍是美国、欧盟等经济体,但随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迈入第五个年头,金砖国家整体的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其地位在不断上升,金砖国家也已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治理中争取更多话语权的重要平台。因此,期待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能够在此次会晤期间首先朝着更加开放、更加有建设性意义的方向发展,并为今后更好的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萨兰特别称赞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平台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说,“中国在地理上连接起俄罗斯与印度,同时中国经济占金砖国家经济总量的比重相当大。因此,中国的积极参与是使金砖国家取得集体进步的重要条件。”

谈及金砖国家的发展前景,萨兰表示,金砖国家需要共同在国际社会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未来合作应着眼于更具雄心的战略领域,包括掌控对冲货币与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构建一个规则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加强全球金融和经济治理等。 

(《 人民日报 》 2013年03月22日 星期五 23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廖政军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