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官员:金砖国家相互投资 推动发展--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西官员:金砖国家相互投资 推动发展

本报驻巴西记者 吴志华 王海林

2013年03月22日10: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金砖国家成员,巴西获得了同其他4个成员国一起努力,扩大金砖国家内部经贸关系的机会。”巴西工贸发展部长费尔南多·皮门特尔在接受本报记者书面采访时指出。皮门特尔表示,巴西自身的贸易增长和投资流动,特别是同中国的经贸互动显著增加,极大地促进了巴西经济社会的发展。“巴西也借助金砖国家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获得了与其他多边组织就共同利益携手合作的更多机会”。

巴西对其他金砖国家的出口并没有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明显冲击,2012年巴西对俄罗斯和南非的出口额分别保持在30亿美元和17亿美元的水平。巴西对印度的出口额从2008年的11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55亿美元,而巴西对华出口从165亿美元增加到412亿美元。值得强调的是,巴西对华贸易的顺差几乎占其全年贸易顺差总额的1/3。

巴西和其他金砖国家的相互投资也在增长,其中以巴中投资最为显著。巴西利亚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亚马多对本报记者说,利用金砖国家这个充满活力的平台,巴西积极开展与其他成员国的经贸合作并且从中受益,“金砖国家的机制建设正在逐步地推进,金砖国家的发展充满活力”。

2012年,巴西经济增长速度落后于其他金砖国家,仅为0.9%。然而,巴西并没有因为经济减速而使金砖国家“减色”。2012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仍然在两万亿美元以上,居全球第七位,农产品出口跃居世界第二位,汽车销售量居世界第四位。皮门特尔强调,“巴西是最早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经济体之一。巴西稳健的宏观经济,以及对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大量投资,将使巴西经济继续保持可持续增长”。

巴西工业联盟主席韦伯·巴哈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西经济能够平稳地度过金融危机,不仅得益于内需驱动经济增长,也得益于中国在巴西的大量投资。中国在金砖国家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中国是巴西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未来中巴两国贸易额有望继续增长,巴西对其他金砖国家的出口额也有望翻倍增长。”据巴中企业家理事会统计,目前中国在巴西实施的投资项目有39个,投资总额为244亿美元。中国投资从最初的林业生产和农业开发,逐步推进到采矿业、制造业和金融业。中国投资在巴西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制造业技术能力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经贸合作增强了金砖国家的国际地位,也增强了金砖国家在推动全球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上的国际影响力。亚马多教授认为,巴西和其他金砖国家去年在联合国框架内密切合作,协调对国际热点问题的立场,“显示出金砖国家寻求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意愿”。金砖国家主张,无论是民族冲突还是国际冲突,均应通过和平对话和外交谈判来解决,不应使用武力干预, 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金砖国家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密切合作,愿意共同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帮助欧美国家解决债务危机,同时也要求改善国际经济秩序,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在多边金融机构的话语权。 

(《 人民日报 》 2013年03月22日 星期五 23 版)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