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南非金砖峰会:促进合作共赢--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聚焦南非金砖峰会:促进合作共赢

本报驻南非记者 苑基荣

2013年03月22日10: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即将于3月26日—27日在南非美丽的滨海城市德班举行,南非政府为此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南非乃至非洲各界人士翘首以待。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合作平台,本次领导人会晤预期成果、金砖国家内部合作、金砖平台对全球经济治理的作用、对中国新领导人的期望等成为外界瞩目的焦点。

此次会晤的主题是“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南非为此设计了独具特色的会标:整个会标为半个太阳的形状,象征冉冉升起的五个新兴市场国家。外环五道颜色各异的太阳光芒射向四方,象征各国发展阶段及其“新兴”向上的状态;内环是南非恩德贝勒部族表示交流与情感的传统图案,寓意平等伙伴关系;底座左侧是金砖成员国英文名称的五个首写字母,右侧为2013字样,底座右下角是承办城市德班名称。

南非举国上下充满期待。本报记者在南非机场等公共场所看到电子大屏幕上循环播放金砖国家各种数据,德班和其他城市挂出宣传海报,南非政府在各省举办金砖国家巡回展,普通民众一提起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即将在本国举办都很自豪。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南非官方网站指出,希望通过此次会晤,促进南非贸易和投资,提高工业化水平和促进就业。南非大学政治学教授德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非举办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吸引了全球的注意力,将有力提升南非的国家声誉。另外,此次领导人会晤强调了金砖国家的非洲因素,南非总统祖马将致力于发展非洲与其他金砖国家更加紧密的关系。

南非前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戴维斯对本报记者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将聚焦伙伴关系,南非将在塑造经济合作议程上扮演主要角色,积极促进金砖国家内部合作及与非洲的对接,推动非洲发展议程。

据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副部长易卜拉欣介绍,南非政府成立了由15名部长和夸祖鲁—纳塔尔省省长组成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跨部门委员会、高级技术官员小组和后勤小组,还在领导人会晤前举行学术论坛、商业研讨会等。3月26日,南非还将举办金砖五国文化展览,邀请来自10多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和非洲联盟主席德拉米尼·祖马与会。

促进金砖国家内部合作和充分发挥金砖国家平台作用将成为本次领导人会晤的亮点之一。金砖国家对世界的贡献有目共睹。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高达50%,占全球贸易17%,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日益增加,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会晤将围绕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等议题进行探讨。南非《商业日报》报道指出,此次领导人会晤为应对金砖国家内部贸易日益显现的挑战提供了契机。

南非贸易与工业部副司长古瑞姆表示,德班会晤还将讨论金砖国家在二十国集团和世界贸易组织内的协调与合作问题。德克表示,希望通过本次领导人会晤使金砖国家合作进一步走向机制化。

南非金山大学商务学院学者科菲·库阿库对本报记者说,金砖国家为更可持续、平等和互利的合作提供了一个历史性机会,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合作机会。中国在金砖国家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南非标准银行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金砖国家国内生产总值之和的55%,在各金砖国家出口目的地国家排名中均位列前三,贸易额占金砖国家间贸易总额的85%。

“金砖国家对全球化和国际体系的认识不断深化,过去10年国际社会也见证了金砖国家在世界事务中日趋活跃。”库阿库说,金砖国家平台不仅推动各成员之间的合作,也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积极体现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诉求,并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易卜拉欣指出,金砖国家是国际经济秩序中重要的角色,应该在决策制定过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3年03月22日 星期五 23 版)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