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决断”演习背后的指挥权之争--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关键决断”演习背后的指挥权之争

李大光

2013年03月22日10:0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本国军队在战时由别国指挥,韩国可谓是“全球独创”。近年来,随着韩国积极推行“自主国防”政策,韩国国内要求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的呼声也日益高涨。刚刚结束的韩美“关键决断”联合军事演习中,两国就作战指挥权之间的博弈,是值得关注的一个看点。

  朝鲜战争期间,李承晚政府自愿将韩军交给由美军主导的“联合国军”指挥,韩国军队的指挥权从此被驻韩美军掌握。1978年11月,韩美联合司令部成立,指挥权转移到由驻韩美军司令担任的韩美联合部队司令手中。1987年,时任韩国总统的卢泰愚首次提出收回指挥权问题。1994年,驻韩美军向韩方交还了和平时期的指挥权,但战时作战指挥权仍在美军手中。2005年9月,韩国政府正式向美国提出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美方将于2012年4月17日将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给韩方。而2010年6月26日,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决定将移交时间推迟至2015年12月。

  在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的背景下,美韩通过演习应对半岛形势的味道显然更加浓厚。另一方面,无论是在美韩军演前,还是在军演过程中,朝鲜的态度和行动始终极为强硬。3月5日,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言人称,从3月11日开始,《朝鲜战争停战协定》将沦为废纸一张。韩国政府消息人士13日透露,在美韩“关键决断”联合军演首日,朝鲜军队的战斗机和直升机累计出动达700余架次,是其他演习时期的6倍。

  有分析认为,朝鲜如此强硬,除了展示维护主权的强硬决心外,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想阻止美国向韩国移交战时军事指挥权。这种分析认为,朝鲜一直把韩国看作美国的傀儡,坚持要与美国进行双边接触和谈判。如果韩国收回了军队在战时的指挥权,今后真正发生冲突的话,那就是朝鲜同韩国之间的冲突,所以朝鲜对这个问题表现得非常敏感。

  事实上,美国在交还韩国战时指挥权的问题上,也有点“其实不想走”的感觉。韩美两国曾在“韩美同盟未来展望”共同文件中通过“延伸遏制力”的概念将美国向韩国提供核保护伞加以明确。今年2月27日,美国国防部主管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助理部长马克·利珀特表示,美韩两国正就“延伸遏制力”商讨,以应对朝鲜“核威胁”。在分析人士看来,朝鲜如果采取进一步的过激行动,美国就会有借口动员包括核保护伞、常规武器和导弹进攻能力在内的全方位军事力量向韩国提供“延伸遏制力”,以更好地应对各种情况,而韩国方面可能也将更容易接受。

  紧张的对峙并不意味着半岛将点燃战火,毕竟相关国家都不希望看到朝鲜半岛局势出现巨变。无论是因为擦枪走火走向战争,还是局势失控造成难民外逃、核武流失,都是相关国家“不能承受之重”。于美韩而言,虽然“关键决断”联合军事演习进行得轰轰烈烈,但其喧嚣背后暗藏的指挥权之争,仍存在诸多变数,远未到结束的时候。

  (李大光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韩美“关键决断” 联合军演结束

  据新华社首尔3月21日电 (记者张青)韩国联合参谋本部和韩美联合司令部21日说,本月11日开始的韩美“关键决断”军事演习成功结束。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郑承兆说,本次韩美联合军演是首次由韩国联合参谋本部制定计划并实施的。军演旨在抵御外部挑衅、保护韩国进而恢复整个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韩美联合军队有效实施了这一计划。韩美联合司令部司令詹姆斯·瑟曼表示,“关键决断”等演习对于强化韩美联合军队的应对态势十分重要。

  “关键决断”联合军演从本月11日开始,有一万名韩军和3000余名美军参加。据悉,F-22隐形战斗机、B-52战略轰炸机、美国9700吨级宙斯盾驱逐舰“拉森”号和“菲茨杰拉德”号等参加本次军演。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