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拥抱“金砖机遇”--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浙商,拥抱“金砖机遇”

2013年03月22日10:03    来源: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3月2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将在南非德班举行。世界经济再一次迎来“金砖时刻”。

拥抱金砖机遇,浙商在行动。省商务厅外经处统计显示,过去四年,浙商在俄罗斯、巴西、印度以及南非四国投资项目总额超过1.4亿美元;杭州海关统计显示,过去五年浙江对金砖四国贸易由164.2亿美元增至302.1亿美元,年均增长16.5%。

“金砖”魅力到底何在?且看三家浙企的“金砖传奇”。

“春风”劲舞俄罗斯

在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向阳的办公桌上,摆着一份关于今年5月份在俄罗斯举办“俄罗斯勇士穿越26个城市激情挑战赛”的活动策划报告。这是春风动力第五次在俄罗斯当地资助此类活动。恶劣的天气、险峻的地形,令驾驶者的勇气和智慧,与春风动力全地形越野车的优良性能更加凸显。

“大排量全地形越野车类是我们在俄罗斯市场的拳头产品,去年的销量超过3万辆。”朱向阳自豪地说。这种四轮四驱的越野车也带旺了整个春风系列产品在俄罗斯的销售形势。继2012年同比增长140%之后,今年春风动力摩托车前三个月的销售形势同样全面飘红。“我们预计一季度俄罗斯市场的增长率可达103%。”

在朱向阳眼中,金砖国家代表的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是国际政治和经济变革的重要力量,与欧洲市场相比,充满活力,消费潜力巨大。但是要在这个市场上,与其他同类的国外顶级品牌叫板,靠的是可靠的产品性能和持续创新能力。

“这些年我们牢牢锁定了大排量的发展趋势,不断巩固发动机核心技术优势,令原本习惯销售国外顶尖品牌的经销商们成为了我们的朋友。”朱向阳透露,春风自主品牌在俄罗斯本土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30%,“这些份额都是靠过硬质量和良好品牌形象一点点抢回来的”。

“我们很期待此次出访,这意味着新的机遇。”朱向阳表示,2013年春风将对金砖国家市场持续发力,巴西、南非、印度作为公司重点市场进行开发。未来将专门针对俄罗斯开发产品和加大市场投入,预计将保持不低于50%的增长。

“巨石”闯荡好望角

距南非开普敦48公里处,有一处在世界历史进程中意义重大的海岬——好望角。对航海人来说,绕过此角,就意味着前途一帆风顺。而8年前在南非投资建厂,正是巨石集团的好望角之旅。

位于桐乡的“巨石”,是亚洲最大的玻璃纤维生产企业。2005年,巨石因为被诉“倾销”迈出了在南非建厂投资的第一步。

顾桂江是巨石集团科技管理部总经理,负责巨石集团海外投资的前期调研。在其看来,当初的被迫实属“因祸得福”。“南非虽然是个新兴市场,矿产资源丰富,但是在工业、制造业领域的基础是相当薄弱的。在当地投资建厂,往往能弥补当地产业空白,具备相当竞争优势。”顾桂江表示,眼下“巨石”玻璃纤维短切毡在南非当地市场份额已超过70%。

2011年8月,巨石在开普敦投资的第二条玻璃纤维短切毡生产线顺利投产,实现了总共10000吨的年生产能力。而这其中,有一半销往了非洲其他国家以及欧洲地区。顾桂江表示,南非不仅在非洲大陆具有重要地位,发达国家对于其作为第三世界国家给予的政策倾斜,也让巨石规避不少常见的贸易壁垒。

眼下南非的生产基地已经成为巨石集团开拓非洲大陆和欧洲市场的一个重要支点,接下来,巨石会根据客户的需要,继续深耕这两个市场。

“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新兴的金砖国家就像一张白纸,空间巨大。在这里兴业,对企业和当地都是共赢之举。”对此,顾桂江坚信不疑。但他也提醒,到南非投资贸易,一要处理好与当地政府关系,二要注意安全问题。“尽量把厂设立在企业相对集聚的工业区里”。

“吉利”瞄准巴西造

几天前,香港洪桥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召开股东特别大会,审议该公司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3月5日所订立的认购协议: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将以7.4亿港元(9540万美元)认购洪桥集团发行的5年期可换股债券,这项交易将支持洪桥集团完成对巴西SAM铁矿公司的收购。

吉利新闻发言人杨学良今天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表示,将产业链条延伸至上游原材料市场以确保原材料供应、降低制造成本是吉利当前的战略构想,有利于降低汽车板价格波动对公司产生的影响。而这仅仅是吉利“巴西战略”布局中的一环。“吉利还没对巴西正式出口汽车。但巴西是未来吉利必争之地。”杨学良说。

吉利汽车海外投资部门对投资巴西做过缜密的调研。其中最令吉利心动的,是巴西日益增长的汽车消费能力。统计数据显示,巴西年汽车消费能力已突破百万辆,近几年年增长率都在10%以上。“但大多数巴西汽车配置相对较低,既没有空调,内饰件使用的材料也比较简单,自动挡非常少。像我们吉利熊猫的配置在当地都算相当不错的。”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张林说。

进军巴西,现实困难也很多。“一是巴西为了发展本地汽车工业,对整车进口征收的关税高达200%。其次巴西眼下的汽车消费市场格局已经基本成形,福特、通用、大众等都已在巴西本土扎根多时。”杨学良说。

吉利正在“破局”。今年年内,吉利将实现其乌拉圭生产汽车向巴西出口。与其相配套的,还有吉利将在巴西南部和东南部建设的若干汽车经销商店。在巴西当地投资建厂计划也在反复地论证和研究中。此举不仅可以规避高关税,还能享受不少投资优惠政策。 (记者 胡丹 通讯员 朱菁 实习生 邵婕)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