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通过涉斯里兰卡人权决议--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通过涉斯里兰卡人权决议

本报驻印度记者  廖政军  吕鹏飞  本报记者  王  磊

2013年03月22日05: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联合国人权事务理事会3月21日在日内瓦通过了由美国提出的针对斯里兰卡人权状况的决议。该决议称,斯里兰卡军队在内战期间犯有滥杀平民等战争罪行,应对此进行国际调查。

  斯里兰卡政府对此表示强烈不满,指责该决议是要侮辱斯里兰卡,充满了政治偏见。斯里兰卡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代表称,该理事会在表决前未就决议内容与斯里兰卡方面进行任何磋商,决议的有关内容也忽视了斯里兰卡国内当前的民族和解进程,这完全无法接受。

  印度在表决时投了赞成票。印度代表称,斯里兰卡应有效和及时执行决议中所有建设性的建议,同时对侵犯人权和杀害平民的指控进行独立的、可信的调查。

  就在斯里兰卡因印度采取支持该决议的态度而不满时,这份决议也在印度政坛引起轩然大波,几乎导致执政的以国大党为首的团结进步联盟的破裂。

  斯里兰卡30多年的内战主要是斯政府与泰米尔猛虎组织间的角力,后者是斯国家分裂的主要势力,其成员为泰米尔人。而该族人与印度泰米尔邦的泰米尔人同宗同源。

  印泰米尔邦的政党德拉维达进步联盟又是团结进步联盟的重要成员,在印度人民院占有18个席位,其对斯泰米尔人的支持使得该政党以强硬姿态向印中央政府施压赞同联合国决议。据印媒报道,该党还想推动印度议会通过一项谴责斯里兰卡的决议,但没有达成共识。德拉维达进步联盟表示,印政府对斯立场不够强硬,该党将退出团结进步联盟。

  斯里兰卡在印度周边安全战略中的地位十分重要。斯内战结束后,印度政府致力于加强与斯政府的关系,但此次印度在德拉维达进步联盟施压下的表决立场,将直接对双边关系产生影响。

  据联合国估计,在斯里兰卡内战后期,约有4万泰米尔人遭到杀害,而斯里兰卡政府否认军队曾屠杀平民。

  (本报新德里、北京3月21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廖政军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