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纪念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8周年--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波兰纪念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8周年

2013年01月28日00:1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奥斯维辛集中营大门外景。
图为奥斯维辛集中营大门外景。

人民网华沙1月27日电 (记者李增伟)“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牢记这段历史,牢记犹太集中营的历史,牢记曾经发生在这座集中营里的、涉及几乎所有欧洲国家公民的苦难和种族灭绝的悲剧,并绝不允许它再次重演。”波兰文化与民族遗产部部长兹德罗耶夫斯基27日中午在纪念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8周年纪念仪式上说。当天,波兰举办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8周年纪念仪式,波兰文化与民族遗产部部长兹德罗耶夫斯基、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以及80多位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幸存者和一些曾参加解放奥斯维辛集中营战斗的苏联红军战士出席了的纪念活动。

兹德罗耶夫斯基在纪念仪式上说,波兰政府一直致力于保护奥斯维辛集中营内记录纳粹罪行的文物,目的不光是为以此纪念大屠杀的遇难者,也是以此教育现代和未来的人们,应当永远牢记这段悲惨历史。

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在纪念仪式上说,奥斯维辛纳粹集中营是对人类未来的最可怕警示。他指出,人类不应该忘记这段历史,因此现在就必须共同努力,预防任何人想要重演纳粹历史的企图。纳雷什金在讲话中还强调,当今世界上仍有人试图为纳粹分子和他们的同类进行辩解,这种行为特别值得人们警惕。

以色列驻波兰大使(Zvi Rav-Ner)在纪念仪式上也发表讲话。他说,奥斯维辛是人类历史上最可怕的地方,在这座集中营里超过110万人遇害,其中90%是犹太人。然而可耻的是,当今世界上有一些人,其中甚至包括一些大国的领导人,居然否认大屠杀和侵略的丑恶历史。

当天,在奥斯维辛集中营遗址内还举行了由莫斯科卫国战争中央博物馆和波兰国立奥斯维辛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名为“悲剧?苦难?解放”的长期展览。

奥斯维辛集中营是第二次世界期间纳粹德国在波兰南部一个名叫奥斯维辛的小镇建立的集中营,始建于1940年,主要用于关押和杀害从欧洲各地运送至此的犹太人,另外还有少部分波兰和苏联等国战俘。据估算,至1945年1月27日被苏联红军解放时,共有约110万人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内遇害。2005年11月1日,联合国将1月27日确定为“缅怀纳粹大屠杀受难者国际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耿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