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反对派示威为选举造势--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埃及反对派示威为选举造势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  睿  张梦旭

2013年01月26日10: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埃及首都开罗的解放广场自去年11月底以来就一直被“革命群众”占领。在1月25日“革命”两周年纪念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更是成为反对派表达诉求的主要舞台。本报记者当天上午10时抵达时,广场上已经聚集了近万人。记者注意到,解放广场及其周边区域已经被铁丝网封锁起来,只有一端留有出入口,并且有专人负责检查进出广场的人员身份。广场上到处是飘扬的彩旗、慷慨陈词的演说者以及鼓动继续“革命”的标语。

  中午的礼拜做完后,民众从四面八方打着旗帜、喊着口号涌进广场,广场的人群骤然增加到数万人。从不同区域涌来的人群的口号也不同,例如从工薪阶层集中的舒布拉区过来的队伍喊的口号是“提高最低工资待遇”;从社会底层民众聚居的因巴巴区来的人群呼喊的口号是“人民要求自由、面包和社会公正”;而从富人区迈阿迪来的人群的口号是“抗议国家正在穆斯林兄弟会化”。

  当天,不仅在开罗,在亚历山大、阿斯尤特、赛德港、苏伊士等地也爆发了大规模游行。游行的主体是世俗反对派人士,穆斯林兄弟会和更为保守的萨拉菲派表示不会参加游行,因为“埃及目前需要的是稳定而不是示威”。

  “我们要争取两大目标,一是修改新宪法,因为该宪法并不能代表全体埃及人民的利益;二是修改议会选举法,阻止宗教势力进一步把持国家权力。” 在广场示威的“4月6日运动”成员穆斯塔法对本报记者说。

  示威者还在解放广场一角建起了“革命博物馆”。这座由硬纸和塑料板搭建的简易建筑物里,展示了大量的漫画、照片和标语,其主题只有一个:“继续革命”,推翻穆兄会政权。许多埃及人在展板前驻足观望,看到记者是外国人,还有热心的埃及民众给记者详细讲解。

  埃及总统穆尔西在24日的演讲中呼吁民众用和平的方式示威,避免暴力。但是就在离记者20米远的地方,两派示威者用石块互相攻击,数十人“中弹”倒地。广场内一位名叫艾哈迈德的内政部官员告诉本报记者,游行活动中发生冲突在所难免,埃及安全部队为了避免同示威人群发生冲突,早已撤出了广场,不过广场内仍安排了大量内政部便衣人员,一旦发生大规模冲突,驻扎在附近的安全部队也能迅速赶来控制事态。

  埃及议会选举将在2月底举行。埃及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反对派举行游行示威旨在为议会选举造势,提升其在议会选举中的影响力。埃及中东问题专家哈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街头游行对于目前的埃及来说是必然的,因为到目前为止穆尔西政府显然没有让埃及“沉默的大多数”满意。

  只是,两年来游行示威在埃及的政治中心和其他地方一直在不停上演。埃及民众大声疾呼“自由、公正和面包”,可是当国家总是处于动荡的漩涡中时,面包能够到来吗?

  (本报开罗1月25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