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欧盟峰会举行--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首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欧盟峰会举行

2013年01月26日21:2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智利1月26日电(记者 王海林)首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欧盟峰会暨第七届拉美-欧盟峰会于26日至28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本次峰会有45位来自欧盟及拉共体的国家首脑参加,包括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双方的60位与会代表中,包括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会议主题为:可持续发展联盟:推动社会投资,提高环境质量。

本次圣地亚哥峰会建立在前六次拉美-欧盟峰会基础上,是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作为一个整体首次亮相国际舞台,第一届拉美-欧盟峰会于1999年6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此后每两年举行一次。

此次峰会中,与会代表除继续推动第六届峰会中制定的《行动计划》外,还将通过一项旨在促进双边合作的政治声明。

为寻求经济刺激,推动经济发展,本周的圣地亚哥峰会,彰显了拉美和加勒比共同体与欧盟建立真正“战略联盟”的雄心。“我们期待拉美和欧盟的关系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即更少依靠原材料供应,更多进行战略合作,旨在促进双边合作和推动市场开放”,本次峰会东道主智利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说, 拉共体想成为一个区域政治对话与合作的平台。 “这是拉丁美洲首次以一个声音与欧洲对话”智利外长阿尔弗雷多·莫雷诺强调说。 我们终于与欧盟开始平等对话”“这是拉美首次成为解决问题的一份子,而不是制造麻烦的那一方”,多位拉美外交官如是说。

其中外长级会议于25日召开,主要探讨“共同努力促进经济发展和可持续”这一议题,旨在为接下来的首脑会议做准备。(完)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