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议院通过债务上限议案(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美国众议院通过债务上限议案(国际视点)

预算问题的重大不确定因素仍未消除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本报驻泰国记者 李宁

2013年01月25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当地时间1月23日投票通过了提高联邦政府法定举债权限至5月19日的议案。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23日也表示,将尽快通过相关议案,并送交总统奥巴马签署。此举可使美国政府继续支付账单,暂时避免债务违约的风险。但长期看,围绕美国预算问题的重大不确定因素仍未消除。

  

  “无预算案,不发工资”

  政府预算成攻防焦点

  1月23日,众议院以285票赞成、144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这项在短期内允许美国联邦政府继续举债的议案。该议案暂时解除了对美国联邦政府总发债规模不得超过16.4万亿美元的限制,允许其在今年5月19日前继续通过发行国债维持运营。美国财政部此前称,如果国会不提高债务上限,联邦政府将在2月末或3月初关门。

  该议案同时规定,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必须在今年4月15日以前通过联邦政府将始于今年10月的2014财年预算案,否则议员的薪水将被扣留。因而,该议案又被戏称为“无预算案,不发工资”议案。

  共和党人临时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的举措,受到民主党领导人欢迎。里德表示,该议案最快会在本周内通过。白宫发言人卡尼23日表示,奥巴马将签署该议案使其生效。

  此前,共和党要求政府债务上限的提高必须匹配相应的政府开支削减。而这份最新议案意味着其在财政问题上做出了一定让步,但并非是共和党在财政争执上缴械投降,而只是其政治策略的转变。一方面,此举避免了与奥巴马和民主党硬碰硬,也使共和党免于背负让美国违约的骂名;另一方面,共和党希望借“无预算案,不发工资”的条款迫使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通过政府预算案。

  由于两党分歧,美国参议院自从2009年4月以来一直未通过政府年度预算决议。美国联邦政府一直按临时预算决议运行,即国会通过“持续决议”,参照上一年度预算给政府拨款。

  两党分歧依旧

  财政问题阴云难散

  近年来愈演愈烈的预算危机,反映了美国两党日益加剧的政治分歧。民主党人要求加强政府在经济监控和实现社会公平中的作用,给予下层民众更多社会福利,并对富裕阶层增税。而共和党人则主张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通过减税来刺激经济,同时削减政府开支。

  如果参议院通过众议院的议案版本,美国再度响起的债务违约警报就将暂时解除。但正如白宫和一些共和党议员所批评的那样,这份议案并不能解决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众议院中的民主党议员大多对这份议案投了反对票。他们称,共和党人的政治花招将使美国经济持续面对财政不确定性。而众议院议长、共和党领导人博纳23日也认为不应长期上调债务上限。

  虽然暂时放弃了债务上限这一杠杆,但共和党人至少还有两张牌可打,以迫使奥巴马政府削减开支。其一是将于今年3月1日自动生效的政府开支削减。作为2011年债务上限谈判中达成的预算控制法案内容之一,从2013起的10年内,美国政府开支要削减1.2万亿美元。今年1月2日的“财政悬崖”协议把这一所谓的“触发器”推迟两个月执行。如果白宫和国会不能达成一项新的协议以取代“触发器”,美国政府开支削减将自动生效。其二,3月27日,国会对政府的拨款授权将到期,除非国会通过新的授权,否则联邦政府将关门。因此,在未来一两个月内,美国共和与民主两党还将就财政问题进行博弈,危机的阴影仍挥之不去。

  长期风险犹存

  亚太经济面临无形压力

  彭博社的调查发现,目前萦绕在投资者心头的最大不安就是美国的财政问题,这一问题是世界经济的最大风险。1月2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美国经济今年增长预期,由去年10月预测的2.1%,下调至2.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敦促美国在短期内避免过度财政整顿,迅速提高债务上限,并就可信的中期财政整顿计划(侧重于福利和税收改革)达成一致。

  标准普尔驻新加坡经济分析师陈锦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共和党要求将债务上限推迟至5月19日的议案,显示出共和党在削减开支方面有妥协的迹象。但长期来看,美国白宫与国会之间的预算之争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因素,不利于世界经济复苏。亚太地区很多国家是出口导向型经济,美国政府的违约风险将打击消费者信心,给亚太区经济带来无形的压力。

  (本报华盛顿、曼谷1月24日电)

  

  >>点评<<

  孙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今年年初,在“财政悬崖”问题上美国两党都做出了妥协,但共和党手中的筹码因此少了一个。于是便在债务上限问题上大做文章,利用自己控制的众议院尽最大可能攻击对方,把问题暂时悬起来,变成挂在民主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但美国债务的威胁仍未消除。恐怖的等待比恐怖的结果更恐怖,民主党因此要更加谨慎地处理减赤问题,如履薄冰,而共和党也会利用这个间隙积蓄反击的力量。

  所以,美国政府债务上限的谈判与“财政悬崖”类似,还是民主党与共和党在打心理战。但不论如何,在关系到美国经济增长的大问题上,双方都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全面崩盘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波折是一定的,因此也增加了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变数。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