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称继续进行高水平核试验--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朝鲜称继续进行高水平核试验

中方望保持冷静 俄表示遗憾 美代表访问韩国

2013年01月25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朝中社1月24日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24日发表声明,宣布不再讨论朝鲜半岛无核化,将继续发射各类卫星和远程火箭以及进行高水平核试验。

  该声明表示,全面驳回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一切对朝决议。卫星发射是朝鲜的自主权利,是国际法公认的合法的行使主权行为,朝鲜和平的人造地球卫星将更加不断跃升太空。声明说, 只有彻底地先行推进包括美国无核化在内的全世界无核化,才有朝鲜半岛的无核化,才能保障朝鲜的和平与安全。在这样的情况下,朝鲜向世界宣布,六方会谈和“9·19共同声明”都不复存在。今后,即使有旨在保障包括朝鲜半岛在内的本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对话和协商,也将不会再有讨论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对话。声明表示,朝鲜将为保护国家自主权展开“全面对决战”,继续发射各类卫星和远程火箭、将进行高水平核试验,且都将针对美国。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当前半岛局势复杂敏感,中方希望有关各方都能保持冷静,谨言慎行,不要采取可能导致地区局势紧张升级的举措。洪磊表示,中方一贯主张朝鲜半岛应实现无核化,各方应共同努力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

  洪磊说,中方认为,六方会谈是推动实现有关目标的有效机制。各方应在六方会谈框架下加强接触、增进互信、改善关系、化解矛盾,全面均衡解决各方关切,切实落实“9·19共同声明”确定的各项目标,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共同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不懈努力。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赵泰永24日表示,韩国政府对朝鲜国防委员会的声明非常遗憾,韩方再次强烈敦促朝鲜倾听国际社会的持续警告,不要采取包括核试验在内的挑衅举措。对于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格林·戴维斯访问韩国一事,赵泰永介绍说,戴维斯访问韩国与韩方就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2087号决议、朝鲜半岛局势以及未来的对朝政策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俄罗斯副外长加季洛夫24日说,俄罗斯对朝鲜拒绝重启六方会谈的表态感到遗憾。加季洛夫说,朝鲜对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的反应令俄方感到遗憾。俄方认为,朝鲜发射卫星破坏了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俄方呼吁朝鲜能回到谈判的轨道上来,因为这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加季洛夫说,俄方希望“朝鲜的激烈反应能缓和下来”,回到有利于继续谈判的立场上来。

  俄罗斯外交部23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呼吁朝方理解国际社会通过新决议所体现出的意志,不要进行核试验及任何火箭发射项目,回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及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机制上来。俄方希望各方不要采取可能激化局势的行动。俄方重申,愿与六方会谈各方一道,为建设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安全机制而努力。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将通过联合国警告朝鲜绝对不能进行核试验。同时,日本将采取警戒措施以防万一。日本外务省副大臣松山政司表示,朝鲜进行核试验的行为是对国际社会和平安全保障的重大挑衅,将与相关国家紧密合作,要求朝鲜完全履行2005年“9·19共同声明”,放弃核试验。《朝日新闻》、《读卖新闻》和《日本经济新闻》等日本主要报纸晚刊24日都在一版显要位置刊登了朝鲜宣布将针对美国继续进行核试验的消息。日本媒体24日还详细分析了日本下一步可能采取的独自强化制裁措施,并将此与日本人被绑架问题等联系起来。

  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格林·戴维斯24日表示,美国仍然愿意为履行“9·19共同声明”而启动有诚意、可信赖的谈判。戴维斯当天在首尔会见了六方会谈韩方团长、韩国外交通商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林圣男后对媒体记者说,如果平壤能够放弃核武器和多级导弹,选择和平发展之路,美国愿意向朝鲜“伸出手”。他还表示,美国的对朝政策保持不变,他此行的目的是寻求如何向前发展,达成有诚意、可信赖的谈判方案。

  在回答记者问题时,戴维斯表示,美国目前将首先落实安理会对朝鲜实施的制裁,至于是否进行进一步制裁有待决定。关于美方是否需要朝鲜保证不进行核试验之后才会回归到谈判程序上,戴维斯表示,美方对朝鲜的政策一直都是双轨制,“在可能时进行接触,在必要时给予压力”。美国目前对朝鲜的政策处于受到压力阶段,但美方愿意通过多边外交渠道解决问题。

  戴维斯同时指出,朝鲜若进行核试验无疑是一种失策。现在不应是让朝鲜半岛局势升级的时候,韩国新一届政府即将上台,美国总统奥巴马新任期刚开始,并且重视为改善朝鲜半岛局势寻找外交渠道,朝鲜应该抓住这样的机遇。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威尔金森少校1月24日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朝鲜称要进行核试验的行为是无益的挑衅性行为,严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朝鲜的进一步挑衅只能加剧其在国际上的孤立,朝鲜的核武器和导弹项目无益于朝鲜人民。美方将与韩国及其他盟友保持紧密磋商,密切关注任何可能对美国或其盟友造成威胁的核武器测试。美国将紧密关注破坏国际安全的威胁,并有能力适时进行回应。我在这里不具体讨论军事行动、计划或者情报信息。但美国准备好保护美国及其盟友的领土,以及保护美国的利益。”

  美国《纽约时报》23日发表文章称,据专家分析,朝鲜可能会试射KN—08型导弹。KN—08型导弹去年4月在平壤阅兵式上首次亮相,为朝鲜部署的最大导弹,但此前从未试射过。

  (本报北京、平壤、首尔、莫斯科、东京、华盛顿1月24日电 记者王远、王莉、程维丹、 莽九晨、谢亚宏、田泓、李博雅)

联系本文记者

王莉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