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投700亿美元建交通网--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加快基础建设 推动消费增长 

泰国投700亿美元建交通网

本报驻泰国记者 韩硕 孙广勇

2013年01月24日09: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泰国政府1月22日宣布了一项总额为2.2万亿泰铢(约合738.26亿美元)的投资方案,促进铁路等交通系统建设。泰国交通部长差猜表示,此次投资项目意在鼓励区域内的贸易和投资。专家认为,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一国特别是落后国家的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交通和物流的联通不仅对泰国的经济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更对东盟内部未来的互联互通意义深远。

  

  据泰国《曼谷邮报》23日报道,泰国政府将授权贷款2万亿泰铢,主要用于2013—2020年间的基础设施投资。泰国交通部长差猜表示,其中的1.8万亿贷款将会覆盖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等四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对泰国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修建4条连通南北高铁线路

  泰国处于东盟交通中心的战略位置,除泰国与邻国之间的商品运输外,过境泰国的本地区其他国家之间运输商品也日益频繁。差猜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泰国在努力把本国建设成进入东盟的“大门”,增强泰国地理上的中心地位,并连接中国、印度、日本等亚洲国家,推动本地区南北经济走廊和东西经济走廊的发展。

  根据新规划,泰国将修建4条连通整个泰国南北的高铁线路,即曼谷至中部罗勇府,曼谷至北部城市清迈,曼谷至东北的廊开府,以及曼谷到南部泰马边境城镇巴当勿刹。其中,后3条线路将分别延伸至缅甸、老挝、马来西亚等邻国,实现打通泰国与邻邦的交通。

  2008年通车的昆曼公路将中老泰三国连接在一起。泰国此次的铁路计划和正在酝酿中的中老铁路一旦连通,将进一步连接起中国与东盟,如果能与未来柬埔寨、老挝和缅甸等周边国家目前正在修建的铁路公路连通,将形成一个充满活力的交通网。

  记者刚刚从老挝采访回来,对这个国家基础设施的落后深有感触。从与泰国毗邻的老挝沙耶武里府到该国首都万象,汽车在崎岖的山路上一路蜿蜒颠簸。老挝老中合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西昆·本伟莱告诉本报记者,37年来,老挝仅仅在2006年修建了一条3.5公里长的“世界上最短的铁道”。记者在老挝采访的很多当地人都表示,如果目前正在筹备的贯通昆明到万象的铁路建成,并与泰国曼谷延伸过来的铁路相连,将对老挝经济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泰国泰华农民研究中心专家披彬23日对本报记者表示,泰国政府有意识发展物流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以提高运输效率和降低物流成本,希望2017年物流成本从2010年的15.2%降至13%。泰国希望通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推动东盟互联互通计划,还以泰国为中心连通东南亚和东亚地区,加强与中国、日本和韩国等国家的联系,发挥其区域经济效应,这不仅有助于使东盟成为经济增长最活跃的区域,还将带动整个亚洲经济的腾飞。

  借投资跳出“中等收入陷阱”

  《曼谷邮报》23日的报道称,泰国总理英拉表示,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着眼于提高泰国的国家竞争力和潜力,希望通过投资促进就业、提高工资、缩小收入差距、消除贫困等等,“希望借助大型工程项目将泰国拖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险”。披彬认为,投资2.2万亿泰铢发展基础设施是英拉政府执政后刺激经济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主要包括刺激国内消费和加大投资等方面。

  继建设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后,时隔7年政府再度大手笔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其背后蕴含着国家战略:使泰国跳出“中等收入陷阱”。但专家认为,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虽然有利于提升消费和收入水平,但是否有利于摆脱“中等收入陷阱”,关键还要看分配体制的改革。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表示,“中等收入陷阱”是一个涉及机制、人才、收入分配等庞杂的社会问题,主要应该依靠制度来解决,单凭基础设施建设并不能完全解决这一问题。

  披彬也认为,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在于经济结构调整以及生产效率的提高。目前泰国面临的困境是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但生产效率并没有同步提高,其制约因素在于人才素质这一瓶颈,而人才整体水平的提高则需要一个较长阶段。

  披彬表示,2013年泰国经济有望在国内消费和政府投资的拉动下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但是由于国内需求的提前预支,今年民间消费与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放缓。同时,政府必须将巨额投资产生的公共债务控制在合适范围内,防止影响财政稳定。

  (本报曼谷1月23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