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向欧盟提五项改革原则--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为争取谈判筹码抛退盟言论 

卡梅伦向欧盟提五项改革原则

本报驻英国记者 李文云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张亮

2013年01月24日09: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英国首相卡梅伦1月23日上午发表了外界关注已久的英国欧盟政策讲话。卡梅伦说,欧元区面临的严重问题正在从根本上改变欧洲,如果不能正确应对各种挑战,欧盟的失败将把英国推向退出欧盟之路。

  卡梅伦称,他本人并不是英国孤立主义者,从不想“收起吊桥从世界撤退”。欧洲是英国最大的市场,离开欧盟是张“单程票”,欧盟所有决策将深刻影响英国,如果离开欧盟,英国将失去否决权与所有话语权。卡梅伦强调,英国作为欧盟核心成员起到了重要作用,英国必须要有发言权,因此主张欧盟政策应当变革。卡梅伦提出了欧盟应实行的五项改革原则:提高竞争力;结构政策更灵活,包容成员国多样性;欧盟权力更多下放给成员国;更可靠的民主机制,给予成员国议会更多决策权;公平,无论欧元区出台何种新政策,它对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应一视同仁。

  卡梅伦还承诺,如果英国保守党在2015年的大选中获胜继续执政,该党将在执政前半期推出“去与留”的全民公决,由英民众决定英国是否应该留在欧盟。

  卡梅伦的言论引发英国政界强烈反应。工党政府时期担任内阁大臣的曼德尔森爵士指责卡梅伦的讲话是“为了讨好保守党内强硬派耍的花招”。工党议员也批评卡梅伦只为保守党谋利益,而不是为国家谋利益。英国媒体指出,卡梅伦讲话是在为英国此后与欧盟的谈判争取更多筹码。英国《金融时报》此前就指出,英国人是会投票留在欧盟内的,只不过是要提些条件而已。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认为,如果卡梅伦允许反欧盟情绪上升,以至于导致英国退出欧盟,将由此铸成大错。远离欧盟或许在短期能够赢得选票,但在国际实力转变的今天,此举将孤立英国,影响英国的国际地位,拖累英国经济。

  卡梅伦的这次“脱欧”演讲同样备受欧洲各界关注。欧洲对此的总体反应可概括为“恼火”和“忧虑”。恼火的是,欧洲在债务泥沼中苦苦挣扎之时,英国竟然成了“添乱者”,而非“合作者”;忧虑的是,如果英国真退出欧盟,有可能引起连锁反应,对欧盟的一体化进程造成严重损害。

  针对卡梅伦的“脱欧”言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曾在欧洲议会的一次讲话中指出,如今在欧元区内外大多数国家都形成了一种共识,那就是各方应该团结一致抵御债务危机,而在此时讨论重新评估与欧盟的关系显然是一个完全错误的决定。他还抨击英国保守党政府在应对欧债危机的问题上“隔岸观火”,这让人无法接受!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曾警告说:“如果每个欧盟成员国都有机会挑选推行的政策,接受那些它认为好的政策,抵制那些它不喜欢的政策,那么欧盟整体和共同市场就会很快解体。”

  德国总理默克尔警告英国不要背弃欧洲,称她不能想象英国离开欧盟的情况。英国贸易有一半要依赖欧盟。“我相信你自己在岛上可以过得很开心,但在现今的世界,独来独往不会让你过得很快活。”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爱尔兰欧洲事务部长克里顿指出,英国与欧盟的关系面临着挑战,她希望卡梅伦能够认识到英国在欧盟内所起的作用以及英国与欧盟关系的重要性。

  英国的“脱欧”言论也引起美国的不安。美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戈登不久前明确表示,如果英国退出欧盟、或减弱在布鲁塞尔发挥的作用,将造成一系列后果。他说:“我们与欧盟的关系日益密切,而欧盟在世界上的话语权日趋增强,因此我们希望,英国能在这样的欧盟中发挥强大的影响力。这么做符合美国的利益。我们乐见一个成员包括英国的外向型欧盟。”

  (本报伦敦、布鲁塞尔1月23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李文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