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的徒劳之举--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菲律宾的徒劳之举

钟声

2013年01月24日04: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南海局势正朝着缓和的方向发展,菲律宾却背道而驰。菲律宾告刁状,企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除了恶化中菲关系,损害菲律宾自身利益,破坏地区稳定,毫无益处可言

  菲律宾日前将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纠纷诉诸联合国有关机构。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此番却想在联合国混淆视听,自然得不到其想要的应和之声。

  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从维护中菲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中方始终致力于通过双边协商、谈判解决争议,体现了中方极大的善意和诚意。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谈判解决争议,避免采取使问题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一项重要原则和精神,也是中国与东盟国家达成的共识。南海争议问题应当怎么解决,菲律宾当局不是不明白。菲律宾拿《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为自己张目,岂不是自己打自己的嘴巴?

  激化矛盾,挑起事端,不可能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回顾一下黄岩岛事件发生以来局势演进就可看到,菲律宾越是想在南海问题国际化上做文章,就越是会让自己处于被动局面。正因为菲律宾知道挑事的后果,所以才心虚地一面挑事,一面表示希望仲裁不要给菲中贸易带来负面影响。菲律宾应当明白,“睦邻、安邻、富邻”是中国的周边外交政策,但中国不可能在事关自己核心利益的领土主权问题上做出无原则让步。

  菲律宾一再呼吁东盟国家支持其行为,实际情况却是屡屡受挫。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方经济合作更是向纵深发展,东盟国家从中国的快速发展中获益。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是大局,是主流。这也是为什么菲律宾每每在南海问题上挑事,在东盟内部都显得十分孤立。这种做法与东盟的共同利益相背离。

  目前,南海局势正朝着缓和的方向发展,菲律宾却背道而驰。菲律宾告刁状,企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除了恶化中菲关系,损害菲律宾自身利益,破坏地区稳定,毫无益处可言。

  不良行为多了,慢慢就会成为积习。这点在菲律宾身上表现得很明显。不管菲律宾如何自以为是地耍小聪明,都无法改变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属于中国的事实。

分享到:
(责任编辑:崔东、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