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通过“反马格尼茨基黑名单”--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时事快报>>欧洲

俄通过“反马格尼茨基黑名单”

人民网驻俄罗斯记者 施晓慧

2013年01月20日23:2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18日表示,作为对美国的“马格尼茨基名单”的回应,俄罗斯已经通过了一个新的扩大版的反马格尼茨基法案的黑名单,名单中的美国人由去年12月的11人增加到60人。这些人卷入了在关塔纳摩湾军事基地和中情局在欧洲的秘密监狱的虐待囚犯事件等。此项黑名单将公开并扩散到任何公共领域。

他说,在我们与美国的关系中,我们有所谓的“黑名单”。制作这些黑名单以及所基于的标准,不是一般性讨论的问题。由于现在公开的一些信息与事实差别不大,关塔那摩名单的内容随着时间做了更新。

里亚布科夫说,俄罗斯在几个场合指出,美国政府和法律机构竞相做出不合理的结论,并扩大到美国管辖的第三国范围,而且包括对在美国的俄罗斯公民违反人权。俄对此不能不做出回应。这种回应的形式之一是限制那些参与此类行为的人进入俄罗斯。

 俄外交部证实,已经决定取消了美国前关塔那摩湾司令、海军少将杰弗里·哈比森的签证。他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负责欧洲、北约和俄罗斯政治军事事务的副主任,指挥过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利比亚的美军,2010-2011指挥关塔纳摩联合特遣部队,组织运营臭名昭著的关塔那摩拘留营。他与在关塔那摩、在巴格达的阿布格莱布监狱和在阿富汗的巴格拉姆基地虐囚有关。政治分析家帕维尔·丹尼林说,所以,哈比森是作为人权施虐者被禁止入境的。据称他曾犯有战争罪,大家都明白关塔那摩司令是一个怎样的人。所以,拒绝他的签证是一个正确的做法。

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德米特里·苏斯洛夫说,俄罗斯通过的60名美国人的名单中,包括法官、调查人员、检察官和特殊的军人。他说,我们的意思首先是,俄罗斯国民维克托·布特和康斯坦丁·雅罗申柯在第三国被非法逮捕并引渡到美国,在那里他们看到粗暴和不好的审判。参与他们逮捕与引渡的美国特殊部门人员,也包括做出判决的法官被列入名单。还有俄罗斯公民被非法押在秘密监狱中,指控他们与全球恐怖主义有牵连的人。最后,名单也涉及一些美国养父母,他们虐待俄罗斯孤儿甚至致死,而法官对虐待者过于温和。(人民网莫斯科1月20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施晓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