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发有为 创新驱动建新功--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奋发有为 创新驱动建新功

本报评论员

2013年01月19日0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国家主席胡锦涛亲自为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郑哲敏院士、王小谟院士颁发奖励证书,一批优秀的科技成果受到表彰。我们谨向荣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是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十三年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科技工作者的深切关怀。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党中央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综合分析国内外大势、立足国家发展全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从国际上看,世界范围内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新突破。全球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的速度明显加快,新科技革命的巨大能量正在不断蓄积。以新技术突破为基础的产业变革呈现加速态势,正在深刻改变着世界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形态。科技创新已成为经济结构调整和持续健康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握机遇、应对挑战,以科技创新的新成果开辟社会生产力持续提高的广阔空间。

  从国内看,创新驱动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根本、最关键”的力量。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经济结构问题已经成为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问题。如果没有创新能力特别是科技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就难以真正完成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我们必须紧紧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中的战略支撑作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创新驱动发展,深化改革是保障。去年下半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了新时期科技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我们要围绕解决科技与经济相结合问题、增强企业创新能力这一中心任务,扎实推进相关改革,大胆破除障碍制约,为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提供充满活力、合理高效的制度保障。

  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建设是关键。我们要进一步统筹落实好国家中长期科技、教育、人才三个规划纲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人才激励制度,加快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的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夯实我国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的坚实基础。

  今年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再接再厉、勇攀高峰,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