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提前结束印尼访问 提出日本—东盟关系五点原则--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提前结束印尼访问 提出日本—东盟关系五点原则

2013年01月18日22:1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雅加达1月18日电 (记者 庄雪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中午抵达雅加达。由于日本员工在阿尔及利亚遭当地武装势力绑架,安倍原定的访问计划大幅缩水,下午与印尼总统苏西洛会谈后便结束访问。

由于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此前倍受媒体关注的政策演讲被迫取消,安倍在记者会上公布日本和东盟关系的五点原则:共同致力于保障自由、民主、基本人权;以法律而非强权维护公海秩序,遵守重要共识;加强经贸合作,增强资本、商品、服务、人员流动;维护亚洲文化与传统;增强青年交流。

安倍称,在经贸方面,中国的崛起对日本有积极影响,希望中国在国际社会扮演负责任的角色。安倍在讲话中表示,日本欢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

苏西洛表示,双方在会谈中就日本与印尼在政治、安全、经济方面的合作进行了讨论,日本将增加在运输、能源、农业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并帮助印尼修建新机场及轻轨系统。苏西洛称,印尼希望各国处理南海、东海问题时采取和平手段,保证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不受损害。

消息称,安倍将于当地时间晚10点搭乘专机回国。此前计划的行程包括与苏西洛会谈、发表有关亚洲基方针的政策演说、参加日本—东盟交流40周年纪念仪式,19日晨离开雅加达。

联系本文记者

庄雪雅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