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咖啡还要好营销(环球走笔)--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好咖啡还要好营销(环球走笔)

刘  慧

2013年01月15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雅加达南区,有一家以销售印尼特色咖啡为主的“雅加达咖啡馆”。咖啡馆坐落在幽静的街道上,就像童话中的小木屋。推开木制的大门,一股浓郁的咖啡香气扑面而来。

  据咖啡馆主人鲍里尔介绍,店里的咖啡豆都是他从印尼各地采购的。印尼是咖啡生产大国,地理环境非常适合种咖啡。由于地域辽阔,不同的土壤和温度造就了品色各异的咖啡。例如,爪哇的一种咖啡豆因土壤曾种植可可,泡出来的咖啡有巧克力的味道。苏门答腊的一种咖啡豆因土壤曾种植香料,泡出来的咖啡有香料的辛辣味。举世闻名的麝香猫咖啡经过麝香猫的消化系统发酵,味道独特,香醇甘甜。鲍里尔说,现在美国的星巴克等咖啡连锁店在印尼越来越受欢迎,本地的特色咖啡却受到冷落,他开咖啡馆就是希望有更多印尼人了解、喜欢并享受本国的特色咖啡。“印尼已经有这么多优质咖啡,为什么还要去喝其他国家的咖啡呢?”

  鲍里尔的疑问折射出印尼咖啡业的困惑。印尼是世界上著名的咖啡生产国,出口的咖啡深受西方人士喜爱,麝香猫咖啡曾在伦敦卖出一杯70英镑的高价。但是,作为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和世界咖啡种植大国,印尼的咖啡下游产业却一直发展缓慢,国内的咖啡消费远远落后于芬兰、挪威等国家。近年来,随着印尼经济发展,这种状况有所改善,大量咖啡馆出现在城市。2007年,星巴克在印尼建立了第一家连锁店,如今已扩张到100多家。与星巴克的成功相比,印尼的特色咖啡曲高和寡、颇受冷落。

  印尼咖啡“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状况,令印尼咖啡业人士又喜又忧。有人认为星巴克在印尼的大举扩张给本土咖啡业带来了压力,压缩了本土咖啡的生存空间。但印尼咖啡协会主席艾迪认为,星巴克使更多印尼人了解了咖啡文化,开始喝咖啡,这是好事。而且竞争和压力有利于激励本土咖啡业改进生产销售模式,提高竞争力。

  雅加达咖啡馆销售的特色咖啡除了“麝香猫”贵一些外,其余都在3万至4万印尼盾之间,约合人民币20元左右,与星巴克咖啡售价差别不大。但星巴克的成功在于,销售的不仅是咖啡,更是时尚生活的体验。星巴克舒适的环境、柔和的音乐、到位的服务、便捷的销售模式以及品牌的高辨识度,满足了中产阶级对时尚、高品位生活方式的期待。印尼的特色咖啡也应当找准目标人群,选择适合自己的经营模式。此外,落后的种植方式和不完善的产业链也是印尼本土咖啡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