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共体国家民众质疑出兵马里--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西共体国家民众质疑出兵马里

暂无华侨华人伤亡报告

2013年01月15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马里局势变幻莫测。伊斯兰激进分子开始反攻,誓言要把法国拖入一场漫长而残酷的地面战。法国及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的大量军人和装备进入马里,引起当地民众的担忧。西共体一些国家国内的经济社会形势十分严峻,民众和学者并不赞成本国政府出兵马里。本报记者当天致电我驻马里使馆获悉,截至记者发稿,当地暂无华侨华人在马里伤亡的报告。  

  1月14日,法国对马里进行军事干预进入第四天,人员设备进一步增加。英国支援的军用运输机也于当天前往马里。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表示,目前约有550名法军士兵在马里执行行动,同时“空袭将会一直持续下去”。

  在法国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军事干预下,马里政府军很快夺回了科纳镇。有消息称,伊斯兰激进分子的一名高级领导人在科纳作战中身亡。14日,马里的伊斯兰激进分子开始反攻,对首都巴马科以北400公里的小城迪亚巴雷发动袭击。

  法国总统奥朗德呼吁西共体尽快落实联合国安理会第2085号决议,向马里派遣国际部队。据报道,除英国、德国和欧盟外,丹麦和北约也做出了支持法国军事干预的决定。

  1月13日,法国战机轰炸了被马里伊斯兰激进分子控制的沙漠地区最大城市加奥。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表示,阿尔及利亚已经同意法国使用其领空。若马里内战继续北移,阿尔及利亚将封锁边境。目前有3名阿尔及利亚外交官被马里伊斯兰激进分子劫为人质。

  同一天,上千名马里民众在巴马科排队献血,以支援同北部伊斯兰激进分子作战的马里士兵。马里过渡总统特拉奥雷11日号召全国人民为战争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不过,法比尤斯表示,法国对马里伊斯兰激进分子的空袭将持续一周左右,“我们只是来支援的,不打算永久停留”。西共体此前计划向马里派遣3300名士兵,第一批部队13日已经抵达。

  大量外国军人进入马里引发马里民众的担忧。英国广播公司援引马里《明天报》一位编辑的话说:“马里人民知道西共体在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并没有给当地人留下好印象,他们也不了解马里北部的地形。如果马里人民有武器的话,应该由我们自己夺回北部地区。” 

  不过,由于西共体国家也面临着严峻的国内形势,因此,很多人并不支持本国政府出兵马里。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的出租车司机丹尼尔对本报记者说:“白天我们要排长队加油,晚上担心被劫不敢出车,一家人的基本生活都难以保证,社会安全也没有保障,哪有闲工夫去关心马里的事情。”

  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阿布巴卡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尼日利亚目前是西共体多国维和部队的主导力量。在出兵马里问题上,尼日利亚政府坚持遵守去年11月西共体峰会上对非盟和联合国安理会做出的承诺,争取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出兵马里的相关准备工作。但目前尼日利亚社会治安形势严重恶化,经济发展举步维艰,社会各界对政府的批评日益尖锐,要求总统辞职的声音不绝于耳。他认为,除非联合国采取紧急强制措施,尼日利亚政府无力主导西共体多国维和部队在短时间内进入马里。

  有专家也对西共体的作战能力提出质疑。马里北部环境恶劣,人口稀少,西共体所派部队尚未做好充分准备。法国及其同盟可以把伊斯兰激进分子赶出大城市,但法国空军无法对藏匿在山区的武装分子进行致命打击。

  (本报巴黎、阿布贾、约翰内斯堡1月14日电  记者李志伟、李凉、倪涛)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