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百姓关心经济复苏--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政府担心重审穆巴拉克影响施政 

埃及百姓关心经济复苏

本报驻埃及记者  张梦旭

2013年01月15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埃及最高法院1月13日接受前总统穆巴拉克和前内政部长阿德利要求减刑的上诉,宣布将重新审判穆巴拉克及其两个儿子,以及阿德利及其助手。按照埃及法律,这意味着案件将被重新指定法院审判,法院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将卷宗退回公诉机关重新侦查并补充新的证据,甚至改变指控的罪名。目前还没有宣布重新审判的具体时间表,但据此间媒体分析,整个法律程序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这个结果对于穆巴拉克来说到底是好还是坏,目前各界众说纷纭。穆巴拉克的辩护律师组成员拉兹珂说:“埃及最高法院的决定是司法公正的胜利,2012年对穆巴拉克做出终身监禁的判决是错误的,法院并没有认定穆巴拉克下令枪杀示威者,而只是说穆巴拉克没有保护这些示威者免遭屠杀。”穆斯林兄弟会下属的自由与正义党高级成员伊萨姆说:“真主保佑,在穆尔西总统的任期内,我们能够重新审判穆巴拉克,我们现在有了充分的新证据。”部分支持穆兄会的律师称,他们掌握的新证据足以判处穆巴拉克死刑。

  按照埃及法律上诉不加刑的规定,如果没有新证据出现,那么穆巴拉克将会被维持原判或者减轻处罚。但是,若是此时发现了新证据,那么法院可以增加新罪行并作出更重的判决。因此,重审穆巴拉克案的关键就落在了有关穆巴拉克罪行的新证据上。部分支持穆兄会的律师组建的“真相调查委员会”透露,他们至少掌握了穆巴拉克犯罪的两大新证据:一是穆巴拉克在过去数年中接受了埃及《金字塔报》社价值约100万美元的礼品;二是穆巴拉克时期的内政部长阿德利供认,他给穆巴拉克看过解放广场示威时期的视频,穆巴拉克知晓安全部队开枪镇压民众的所有事情。

  不管穆巴拉克重审案最终结果如何,在埃及革命两周年纪念日将要到来之际又节外生枝,这绝非现任总统穆尔西所希望看到的。此间媒体分析指出,穆尔西此时正希望达成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48亿美元贷款,以稳定埃及经济,还要筹备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此时闹出穆巴拉克重审案,有可能再次激起埃及民众的周期性示威,阻碍其施政计划。

  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哈桑·纳菲阿认为,目前埃及不同派别之间对于穆巴拉克的评价差别甚大,不管最终判决如何,总归要有不满意的一方,这无异于鼓动他们重新回到解放广场上去。

  但是,越来越多的埃及普通民众已经对看不到尽头的政治动荡感到迷茫和无望。开罗一家房产公司的经理巴达维·谢里夫对本报记者说,不断的动荡使公司的业务很不稳定,他要给员工开工资,要供养一大家子人,可是没有稳定的形势也就没有经济的复苏,而经济不景气,自己公司的业务也不会有好转。

  谢里夫感到很迷茫,他说他自己并不支持穆斯林兄弟会,希望世俗派政党发展壮大,如果世俗派不到解放广场上去示威,伊斯兰力量就将统治一切。但是一旦示威的话,国家经济就没法好转。对于穆巴拉克,他流露出了一丝惋惜之情,他说,穆巴拉克刚下台时,埃及人几乎是一边倒的反对他,但是经历了两年的动荡,部分民众又开始怀念他,穆巴拉克时期是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贫富差距过大等,但是中产阶级的日子还过得去,可是现在,埃及拥有了“民主”,但是几乎所有人的生活都变差了。

  (本报开罗1月14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