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缺席典礼令全国不安--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因病推迟宣誓就职    持续引发政治猜测 

查韦斯缺席典礼令全国不安

本报驻墨西哥、阿根廷、西班牙、德、英记者 邹志鹏  陈晓航 丁大伟 青木 纪双城  ● 李渊  陶短房

2013年01月10日03:4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没有总统的总统就职典礼。”一些西方媒体9日以此描述委内瑞拉今天将发生的尴尬一幕。此前一天,正在古巴接受癌症治疗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通过副手明确表示,他将缺席总统就职典礼,并请求根据该国宪法规定,过些日子向最高法院宣誓。而反对派当天称查韦斯无视宪法,应择日重选总统。从去年12月11日前往古巴接受手术到今天,查韦斯再也没有露过面,关于他生死的传言不断涌现各种版本。不过,急于看拉美“独裁者”笑话的西方舆论,近日却开始对“空气越来越凝重”的委内瑞拉政局“心忧”起来,美国国务院8日更是罕见地祝愿这名“反美旗手”“早日康复”。墨西哥《改革报》称,查韦斯的健康不仅关乎委内瑞拉未来政治局面,更会由于其缺位而通过该国丰富的石油“链条”给世界其他国家造成巨大影响。“即便查韦斯今天就过世,委内瑞拉仍会延续当前的道路,”美国分析人士特卡丘克认为,对希望委内瑞拉好的人来说,应该祝愿其任何过渡都尽可能保持和平。

  拉美上空的“不确定性气候”

  “根据主治医生团队的意见,总统的术后恢复时间将持续到1月10日以后,因此无法出席10日的宣誓就职仪式。”当地时间8日晚,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国会)主席卡韦略在国会常规会议上宣读了副总统马杜罗的书面声明,并表示总统请求国会根据宪法规定的“突发原因”情况将宣誓就职仪式推迟。

  根据委内瑞拉宪法,成功连任的查韦斯应于本月10日在国会宣誓就职,但因体内癌细胞复发,12月他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接受手术。委内瑞拉政府证实,目前查韦斯肺部严重感染,呼吸困难。“查韦斯可能6日就已经死了。”因为他推迟就职典礼,类似的传言像病菌一样四散。英国《金融时报》说,委内瑞拉的情报机构正突袭在“推特”上散布类似谣言的人,军方也被动员起来应对基本必需品短缺问题。整个国家都在猜接下来将发生什么:他会最后时刻从天而降,为他困顿的部长们解围?或者继续待在哈瓦那的病床上,与癌症抗争?

  马杜罗和卡韦略向民众表示,无论能否出席宣誓仪式,查韦斯仍将是委内瑞拉总统。不过,推迟宣誓的声明遭到反对派强烈反对。一些反对派议员当天表示,不会轻信这份声明的真实性,并质疑声明可能数日前已准备就绪,它既不是从古巴发出,也没有总统亲笔签名。墨西哥媒体称,这使得外界对查韦斯是生是死和病情严重程度的猜测加重。反对派称,如果推迟就职仪式,查韦斯就得暂时下台。反对派领导人卡普里莱斯同时表示,不会怂恿“人民内斗”。

  这种对立情绪也在委内瑞拉民众中蔓延。62岁的法律人士索迪罗称,考虑到查韦斯的病情和恢复的可能,总统就职典礼延期是合法的,“他也是个凡人。即使回不来,革命必须继续下去,这是人民的愿望”。加拉加斯市行政区区长罗德里格斯指责反对派在“阴谋”推翻查韦斯政府。不过,伐木工人马奎斯认为,查韦斯应该仿效卡斯特罗,退休并安度晚年,“没了查韦斯,他领导的革命也就没了”。

  查韦斯的支持者和反对者都用宪法当武器,但解释十分不同。法国《解放报》文章称,马杜罗和卡韦略坚称,宪法第231条有“如不能在国会按时宣誓,总统可选择改日在最高法院举行宣誓就职仪式”的变通措施,且并无规定时限,而反对派坚持认为,宪法明文规定,就职仪式的时间不容更改。法兰西24电视台评论称,比查韦斯健康和宪法规定孰是孰非更重要的,是委内瑞拉的稳定,一向和查韦斯不和的委内瑞拉主教委员会负责人迭戈·帕德隆担心,出于政治目的对宪法的任意曲解,不仅道德上不可接受,且会导致无法控制的混乱。委内瑞拉人越来越担心宪法之争给社会带来混乱。

  “查韦斯去年10月战胜了主要挑战者,但无法战胜死神。”美国《芝加哥论坛报》9日语带讽刺地说。德国《图片报》报道说,据称,查韦斯已昏迷,他的父母、6个兄弟和4个孩子已经到达哈瓦那,这看起来更像是一种告别。在德国《明镜》周刊看来,委内瑞拉的空气越来越凝重。

  “查韦斯缺席就职典礼证实了外界的猜疑”。《华尔街日报》分析说,委内瑞拉发生“宪政危机”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路透社9日称,委内瑞拉政府推迟总统履新仪式再次向外界传递出一个信号,即查韦斯极度脆弱的健康状况极有可能由此为其政治生命画上句号。

  失去查韦斯的美洲

  现年58岁的查韦斯从1999年起掌控这个南美欧佩克国家。在路透社看来,查韦斯的辞职或死亡会使这个盛产石油国家的政局发生天翻地覆变化。他在穷人支持者中享有神一般的地位,穷人们感谢他慷慨的社会项目;批评者则称他是新兴独裁者,挥霍着数十亿美元原油收入,同时还破坏国家机构的独立性。

  尽管10日查韦斯不会宣誓就职,但执政党仍将召集民众走上街头并举行盛大民间活动。美联社9日报道说,地区国家领导人预期10日飞往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来展现同这位拉美左翼代表人物的团结。厄瓜多尔《生意报》称,查韦斯和古巴政府2011年年中时就知道查韦斯的身体状况不容乐观,从那时起就开始进行后查韦斯时代的准备了。除非奇迹产生,否则查韦斯很难坚持太长时间。正因为如此,他们对查韦斯的病情讳莫如深,因为这样有利于抑制查韦斯继承者们的野心。

  不过,在美国前驻委内瑞拉大使奥托·赖克眼里,拉美左翼领导人正是让美国在其后院丧失影响力的推手。赖克8日对美国“Newsmax”新闻网称,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是支持古巴的左翼人士,国民议会主席卡韦略也是左翼人士和民族主义者。因此不管谁代替查韦斯,对美国都不是好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当天的表态相对平和。纽兰说:“我们对他(查韦斯)所经历的病痛感同身受,希望他能早日康复。” 

  对于许多美洲国家来说,维持委内瑞拉政治现状可能是最有利的。持此观点的哥伦比亚罗萨里奥大学研究员罗德里格斯认为,美国从去年年底开始寻求与委内瑞拉两国关系的重建,因此美国政府到目前为止也并未直接介入由查韦斯身体健康引发的委内瑞拉政治危机。美国政府更倾向于查韦斯能够继续执政或者查韦斯选出的候选人马杜罗能够执政,因为这在叙利亚的状况持续恶化以及美国国内局势麻烦不断的情况下,委内瑞拉稳定对美有利。巴西已经明确表示对查韦斯继续接受治疗并维持总统职位的支持,这也让查韦斯与罗塞夫之间所谓的不和不攻自破。古巴政府是最希望维持查韦斯主义继续在委内瑞拉执政的了,因为查韦斯给古巴提供了大量石油援助。

  失去查韦斯,拉美怎么走?秘鲁《邮政报》分析说,从委内瑞拉国内看,如果失去查韦斯,委内瑞拉将会出现内部的权力斗争。查韦斯指定的接班人马杜罗目前还不能保证能万无一失地接替查韦斯。从外部来看,失去查韦斯对拉美整体的冲击也将极为明显,长期以来接受查韦斯援助的国家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强人时代正在终结?

  “与其说委内瑞拉民众担忧查韦斯的身体健康状况,倒不如说是担忧委内瑞拉未来会由于缺少查韦斯而引发高度的政治不确定性。”法新社8日称,反对派阵营最担心的是,查韦斯缺席10日的既定就职仪式将由此导致一个“事实政府”的诞生,即委内瑞拉将出现一个“万能的查韦斯”基于健康原因处在虚位的“事实政府”,这是一个名义上由查韦斯总统执掌政权但实际上长期缺位而留下“权力真空”的政府。

  目前卡韦略和马杜罗为了查韦斯主义的延续性站到了一起,形势也对执政党阵营有利。不过,墨西哥《改革报》认为,他们更应该正视的是这个国家一直都依靠单一的石油经济。查韦斯的病情带给委内瑞拉的政治不确定性聚集了世界的目光,然而未来真正决定这个国家政治局势的仍是经济问题。眼下,委内瑞拉的财政赤字达到该国GDP近20%,外汇市场被严重扭曲导致美元稀缺,通胀高企、债台高筑,石油工业日趋衰落,国家竞争力严重下滑,执政党面临的治理课题十分棘手。

  伦敦大学拉美政治研究学者托比斯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查韦斯就是委内瑞拉历史转折上的关键一环,但这也凸显出强人政治对于一个国家发展的利弊。如果查韦斯告别政坛,委内瑞拉可能变得不再和美国等西方国家那样对立。这并非委内瑞拉的失败,而是全球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从卡斯特罗到查韦斯,拉美正在逐步告别强人时代,关键是拉美民众是否真心愿意告别这样的模式。▲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