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拟放宽对朝制裁--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拟放宽对朝制裁

2013年01月10日03:1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韩国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交接委)9日透露,新政府将逐步放宽李明博政府在天安舰事件后对朝制裁措施,通过对话缓和韩朝关系。

  考虑恢复金刚山旅游

  候任总统朴槿惠在去年8月曾经提到,“天安”舰沉没事件导致众多士兵无辜牺牲,政府有义务采取应对措施,但韩朝关系需要有进一步发展。有分析认为朴槿惠上台后会通过对话的方式缓和对朝紧张关系。

  9日,总统交接委负责外交、国防事务的尹炳世委员在记者会上表示,有关逐步放宽李明博政府针对朝鲜的"5·24"制裁一事,交接委正在进行全面讨论和研究,现在尚无法透露详细情况。另外,交接委表示将考虑恢复中断四年之久的金刚山、开城旅游项目。

  负责起草新政府对朝统一政策的崔大锡委员曾于去年发文称,李明博政府置国民福祉和安全于不顾,贸然采取对朝制裁措施,导致民心不安、企业受损。新一届政府应考虑逐步放宽这一制裁。

  韩安保专家支招朴槿惠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26名专家遴选出了朴槿惠政府将面临的23个外交安保课题,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这篇报告名为《韩国外交安保之谜》,将于1月11日出版。

  有关韩美同盟与韩中关系,报告书中提出了几点建议,包括为使朝鲜半岛危机不受美中关系影响而推进预防外交,以及确认韩美同盟不针对中国。报告还特别建议最大限度避免加入强化韩美日军事同盟的美国导弹防御系统。

  除了安保方面的承诺,朴槿惠竞选时还表示要新设“特别监察官”,并赋予强制调查权,以监督总统亲属和主要公务人员利用职权贪腐行为。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由于采取新举措,原本负责监督总统亲属和公务员以及人事审核的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官室的职能必然会大幅缩小。(天行)

  ■ 背景

  制裁阻碍朝韩贸易

  “5·24”制裁指2010年5月24日即韩国“天安”舰沉没事件之后,李明博总统发表讲话,表示将禁止朝鲜船只进入韩国领海、中断韩朝贸易、合作与交流、禁止民间人士访朝、暂停对朝新增投资和支援等。

  有批评声音认为,这一举措虽然对朝鲜的经济发展有所制约,但更大程度上阻碍了韩国企业的对朝贸易,也给市民团体的对朝人道主义援助造成不良影响。

  据中新网报道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