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威胁对我飞机警告射击--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威胁对我飞机警告射击

2013年01月10日02:1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安倍晋三称钓鱼岛问题绝不让步。

  曳光弹射击资料照片。

  飞机在钓鱼岛空域巡航资料照片。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政府计划讨论强化拦截体制,可能对中国在钓鱼岛周边空域飞行的公务巡逻飞机采用机炮“警告射击”。谋划“开枪”完全是不负责任,与人心和时代潮流相背离。

  自去年9月宣布对钓鱼岛“国有化”以来,特别是安倍新政府上台后,东京处心积虑地通过一系列表态与动作试探国内外反应与容忍度。而如今的“警告射击”只不过是东京施放出的最新一只“气球”,试图探测外界的反应,拓展其处置钓鱼岛问题的外交空间。

  安倍政府的这些新举动,一是为了迎合国内民粹主义,加速右倾化,在意识形态和宣传上做文章。比如,安倍政府不断向媒体放话要摒弃“河野谈话”与“村山谈话”,“修正”日本政府关于侵略战争和慰安妇历史的立场,高调推广被亚洲民众视为军国主义象征的国歌《君之代》,声称“这是‘夺回日本’的第一步”。

  二是企图加速朝着军事化的目标迈进。比如,在钓鱼岛海域公然与中国巡航公务船和飞机对峙,副首相麻生太郎在缅甸祭拜“二战”日本侵略军墓地,宣布要修改日本防卫大纲,扩充兵力、军备和国防预算等。

  安倍政府的这些举动令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深感不安。

  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企图挑战战后国际秩序,本来就错了,谋划“开枪”是错上加错。东京如果一意孤行,铤而走险,让局势朝不可控的方向发展,不但将进一步恶化中日关系,而且将危及整个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潮流,亚太地区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人心思安定、安宁,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举动显然是逆潮流而动,逆人心而行。

  人们注意到,日本的种种“鹰派”言论举动,已经引起了包括其盟友美国在内的不满。美国政府最近警告日本要慎重对待历史,不应强行修改“河野谈话”。

  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中国政府也一贯坚持睦邻友好政策。围绕钓鱼岛问题,中国政府通过种种场合表明了严正立场和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坚定意志。日方须认清形势,悬崖勒马,纠正错误,展现负责任的态度,使两国关系重返正轨。

  新华社记者 吴黎明

  ■中方表态

  中方保持高度警惕

  晨报讯(记者 韩娜)安倍晋三允许自卫队战斗机对侵犯日“领空”、不服从无线电警告的飞机进行警告射击。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昨天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表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日方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和空域的侵权行为,对日方的升级行动保持高度警惕。

  洪磊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公务船只和飞机在钓鱼岛海域和空域进行巡航,是中方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8日同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通电话,就两国合作应对钓鱼岛问题达成一致。对此,洪磊表示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双边对话谈判解决领土争端。任何企图拉第三方介入钓鱼岛问题的做法都是徒劳的。

  ■专家分析

  离擦枪走火已不远

  在谈到日本如果发射曳光弹对中方巡航公务飞机进行“警告射击”,会否引发军事冲突时 ,著名军事专家、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表示,应该说这是一种很严重的升级行为,“警告射击”是使用实弹的一种措施,所谓曳光弹就是一种实弹,日本如果使用实弹对我公务飞机进行警告,是严重的升级行为。

  尹卓说:“当然,这跟真正采取战斗状态的实弹打击还是有区别的,如果日本使用曳光弹‘警告射击’,后续的行动是什么,这个权力并没有交给飞行员,还要向上级请示,是否对中国飞机使用击落的办法。如果他胆敢使用击落的办法,那双方就会造成军事冲突,中国一定会以牙还牙,以实弹对付日本的战斗机。”

  尹卓表示,到目前为止,日本还没敢走到这一步,但是这一步离擦枪走火已经不远了。如果他敢对民用飞机使用战斗用的实弹进行射击,虽然说是一种“警告射击”,实际上是严重的升级行为。安倍晋三如果真正采取了这样的措施,他是要负历史责任的。

  任鸣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