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工作福利多:364天病假 480天育儿假(图)--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瑞典工作福利多:364天病假 480天育儿假(图)

2013年01月08日12:4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瑞典仲夏节午餐(Carolina Romare/imagebank.sweden.se)

   人民网1月8日讯 日前,瑞典政府资助的中文官方网站Sweden.cn刊发了一篇有关瑞典工作福利的文章,详尽介绍了带薪病假、带薪育儿假、企业年金和非强制失业保险等以工资为基础的福利保障制度。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包括:15个月之内最多364天的带薪病假,病假工资为正常工资的80%;480天的父母共享带薪育儿假,期间领取的报酬为正常工资的绝大部分,另外,孩子出生时父亲还有额外的10天带薪假。

    以下是文章内容:

    带薪病假

    如果你病了,你会有时间和补偿金让你恢复。瑞典病假工资一般相当于你正常工资的80%,但你病假的第一天不算在内。

    你休病假的第一天是等待日,这就意味着在这一天你将得不到任何报酬。你的雇主将支付你等待日之后13天的病假工资。如果你病假超过7天,你必须有医生出具的解释你为何不能工作的证明。

    如果你在这一时间过后仍然因病不能工作,你就有资格从瑞典社会保险局获得生病补助。社会保险局决定你的生病补助金额,通常是你工资总额的约80%。休病假180天后,如果你依然不能在常规劳动市场上从事任何工作,你可以继续获得生病补助。以15个月为期限,你最多可以申请364天的生病补助。

    瑞典除了有病假制度,还有确保职工活跃和健康的预防制度。雇主通常会支持员工参加健身,一些雇员甚至每周可以使用工作时间的一小时来进行体育锻炼。

瑞典儿童(Martin Svalander/imagebank.sweden.se)

    育儿假

    瑞典是一个非常支持父母育儿的国家。育儿假是瑞典家庭生活的中心部分,让你在追求自己事业的同时抚养小孩变得可能。带薪育儿假共有480天,由母亲和父亲共享,期间所领报酬相当于你惯常工资的很大一部分。

    育儿假让父母在保有自己工作的同时可以与孩子们一起呆在家里。父母一起可以获得480天的带薪病假/小孩,其中有60天是分别分给父亲和母亲的。这主要是为了确保公平和共同承担责任。孩子出生时,父亲还有额外的10天带薪假期。

    瑞典育儿假是非常灵活的。父母可以选择长时间休假、单天休假或是在一天的某个时段休假。假期甚至可以存起来,可以选择在预产期之前的60天至小孩达8周岁时之间的任何时间内休假。

    像其它收入一样,育儿津贴也是要征税的,所征税额影响到养老金。在480天育儿假中的390天里,育儿津贴的金额是与生病补助相同的:即福利性收入的80%,根据你所挣工资上下浮动。最高的育儿津贴是874瑞典克朗/天(2009)。在剩下的90天里,如果小孩是2006年7月1日这一天或以后出生,津贴是180瑞典克朗/天;否则就是60瑞典克朗/天。如果你在育儿假期间生病,你依然可以获得带薪病假,是与你的育儿假分开算的。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