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杂志引爆缅甸禁忌话题--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时尚杂志引爆缅甸禁忌话题

本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于景浩 

2013年01月08日01:4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缅甸正在进行剧烈改革,逐渐向全世界敞开大门——但性话题除外。一本以性教育出名的时尚杂志《迷幻》近日在缅甸引发巨大争议。

  据法新社7日报道,今年8月,缅甸宣布取消预先审查的新闻体制,“新闻自由”给缅甸的书报亭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报刊杂志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其中也包括印有各种美女的花花绿绿的时尚杂志。最近一本名为《迷幻》的杂志引发缅甸舆论的激烈争议。缅甸信息部日前向过渡机构——“新闻委员会”递交一封投诉信,表达对《迷幻》杂志“违反伦理道德”的不满。

  《迷幻》于2012年11月创刊,甫一登陆缅甸书报亭,就引发一阵狂潮。尽管其售价高达3美元(相对于缅甸较低的月收入而言相当昂贵,2011年缅甸以购买力平价计算的年人均GDP约为1300美元——编者注),然而却没能阻止读者尤其是青年男女追捧它。这本月刊的扉页充满风姿绰约、穿着暴露的女郎,甚至包含“床笫秘密”、“拥抱秘笈”之类的噱头,如果以现代文明的标准看,这样的期刊连二流时尚杂志都算不上,然而在仍然相对保守和封闭的缅甸,这本冒天下之大不韪的杂志已经等同于《花花公子》等淫秽刊物。

  在2011年3月吴登盛总统上台前,缅甸长期处于军政府统治之下,当时政府对新闻媒体实施严格审查,加之缅甸是一个佛教国家,佛教徒占整个国家人口的80%以上,性几乎是缅甸社会的禁忌话题。或许正因为此,《迷幻》大胆的尺度似乎让不少缅甸保守人士深感不安。有人批评这本杂志借“性教育”之名行“挑逗”之实。缅甸信息部批评该杂志违反时尚类杂志执照的管理规定,因为它越界刊登大量和性有关的文章以及图片,“而这些显然是不适宜缅甸文化的。”仰光一名书店老板声称,尽管接到大量询问,但自己仍然拒绝引进《迷幻》,因为他认为该杂志伤风败俗。

  不过,也有不少年轻人认为该杂志有助于提高他们对性传播疾病的防范意识。缅甸医学会成员云雷钦表示,对缅甸老一辈而言,性教育是一件羞耻的事,父母尽管认为有必要向子女解释这些事情,但通常都羞于开口,这本杂志很好地填补了这一空白。一些缅甸医学界人士也支持《迷幻》杂志,认为缅甸是时候公开谈论性话题了。缅甸医学会青年发展项目官员欣苏温表示,年轻人需要有足够的知识以避免早孕、未婚先孕和感染艾滋病等问题。▲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