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运班列改变物流版图(第一现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中国成都—波兰罗兹国际铁路集装箱直达列车驶抵罗兹 

货运班列改变物流版图(第一现场)

本报驻波兰记者 李增伟

2013年01月05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新年伊始,波兰第三大城市罗兹就因一列从中国驶来的货运列车的抵达而顿显忙碌起来。1月2日,随着第一列满载中国电子产品的国际铁路集装箱直达列车顺利驶进罗兹奥莱霍夫火车站,标志着中国成都—波兰罗兹国际铁路集装箱直达班列线路正式开通。

  记者闻讯在3日来到罗兹奥莱霍夫火车站。虽然正值波兰的寒冬,又是圣诞节和新年长假后刚刚开始上班,但几名装卸工人已经在货运站里忙活起来,正在操作龙门吊将集装箱从列车上小心卸下。波兰国家铁路局负责国际物流业务的伊莎贝拉女士在站台上兴奋地对记者说,来自中国的第一列货运列车共挂有41节车厢,装载的集装箱总长为554米,内装货物总重量为715吨。列车在去年12月18日从中国成都发车,历时15天,行程1万多公里,在今年1月2日抵达罗兹。沿途经过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5国,比原计划提前931分钟抵达。她说,列车上的货物在罗兹卸载后,将很快重新装上发往欧盟不同国家的货运列车,运抵最终目的地。

  据罗兹市副市长马莱克先生介绍,波兰国家铁路局物流中心的货运量在欧盟所有国家中居第二位,成都至罗兹国际铁路直达班列开通后,按照初期每周一列的运输计划,罗兹火车站将成为中国货物进入欧洲市场最大的铁路转运“港口”,而罗兹也将因此成为欧盟最大的物流中心。在不久的将来,罗兹将成为欧洲乃至世界经济版图上的重要城市。

  罗兹大学物流管理系教授、波兰著名物流专家科兹沃夫斯基教授向记者表示,罗兹的传统工业基础雄厚,再加上地处波兰以及欧洲中部的区位优势,辐射能力强,中波两国选择罗兹市作为中国货物铁路转运中心,显示出长远的战略眼光。成都至罗兹国际铁路集装箱直达班列的开通,打通了中国西部内陆地区货物直接从陆路进入欧洲市场的铁路通道,运输时间比海路运输时间快两倍,节约了大量传统陆海转运成本,具有极其广阔的市场空间。

  波兰经济部负责与中国合作事务的帕威尔先生向记者表示,自波中两国在2011年底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间经贸合作迅猛增长,最明显的特点是,波兰向中国出口商品的增长速度已经连续高于从中国进口的增长速度,其中仅2011年波兰对中国的出口增长就超过20%,预计2012年的增长幅度将更大。成都至罗兹国际铁路直达班列的开通,不仅将带动波兰中部地区物流业的迅速发展,也必将进一步促进波兰对中国出口商品的增加。

  据中国驻波兰大使馆经商处负责人介绍,成都至波兰罗兹直达货运班列的开通,是继此前“渝新欧”国际货运班列直通德国杜伊斯堡线路开通后,连接中国西南部与欧洲的第二条重要铁路货运直通线路。这两条铁路大通道并非新建铁路,而是把现有铁路线路进行优化组合,提升沿线各国、各地海关通关效率,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极大地提高通关效率,缩短运输时间。这条铁路运输通道的打通,将极大地推动中国西部地区与欧洲国家的经贸合作,改善中国内陆地区的物流发展环境,使西部地区以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姿态面向世界。

  (本报华沙1月4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李增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