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日本大选:右翼涨势不如意 日中关系或现转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家解读日本大选:右翼涨势不如意 日中关系或现转机

2012年12月16日21: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安倍晋三当选新任首相 资料图
安倍晋三当选新任首相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杨牧)日本第46届众议院大选结果当晚揭晓,自民党和公民党联合夺得300多个议席,在480个众议院议席里占多数,成为执政党。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成为第96任首相。现任首相野田佳彦领军的民主党占100个以下席位。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领衔的日本维新会,获得50个左右席位,成为日本第三大党。

此次大选呈现出哪些特点?第二次当选首相的安倍晋三在中日关系上可能采取哪些政策?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在第一时间接受本网采访,做出解读。

记者:日本第46届众议院大选呈现出什么样的特点?

蒋丰:第一,此次大选的焦点在于:是自民党夺回政权,还是民主党维持政权。

第二,此次大选是对民主党执政3年的“期终考试”。现在看来,民主党以“不及格”的成绩出局。虽然民主党的出局和国内许多问题有牵连,例如震后救灾、是否脱核电、提高消费税以及是否加入TPP等,但是民主党三年来的“败北外交”是其被选民抛弃的主要因素。

第三,选民意识到自民党的竞选语言和执政行动的差异。自民党在竞选中使用了很多强硬语言,但是正如《日本经济新闻》所说,这些语言只是竞选语言,表现出很强的暧昧性。

第四,右翼政治家石原慎太郎领衔的日本维新会民意支持率大幅下滑。石原曾豪言要夺得108个席位,然而现在估计只能得到50个左右,这反映出日本国民谋求安定的心态,不希望日本在政治和外交上继续乱下去。

记者:如何看待安倍在竞选中所提出的一系列右倾言论?其上台后在处理日中关系上可能采取的政策?日中关系走向如何?

蒋丰:对于安倍的右翼倾向,不要单纯听其言,对安倍要有历史性看法。

我们知道,2006年9月,安倍当选首相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是中国。最近安倍在日本著名时事月刊《文艺春秋》上发表文章指出,现在民主党里很多人都说“如果安倍当选,日中之间会发生战争”,但是他们忽视了一件事:上次当选后,我第一个访问的国家是中国,是我和中国的领导人一起达成协议,将中日关系定位在战略互惠关系上。夺取政权后,我将再次重新构建日中之间的战略互惠关系。

虽然安倍在竞选中曾提出要“修宪建设国防军,赋予日本集体自卫权”,但是这些目标能否实现、如何实现,用多长时间实现,都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具体怎么实施,安倍会结合日本的国家利益、外交环境、经济情况作考虑。正如安倍过去所讲:对待日中关系不会感情用事。所以在这种背景下,安倍上台上的政策还有很大的看点。

对于中日关系走向,可以看到,现在的日本自民党曾经历过由于小泉内阁参拜靖国神社带来的中日关系惨痛经历。这三年,作为在野党,自民党也亲眼目睹了民主党因为和中国硬碰硬而使中日关系降到冰点的深刻教训。此前,中日关系四份重要政治文件均是自民党执掌政权时期与中国政府签订的,相信自民党政权在处理中日关系方面,将会比民主党处理得好。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