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日本当选首相安倍晋三--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环球人物

背景资料:日本当选首相安倍晋三

2012年12月16日18: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安倍晋三

  安倍晋三 (Shinzo Abe) 1954年9月21日生于日本山口县,1977年毕业于日本成蹊大学法学系政治专业,之后赴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留学。1979年进入日本神户钢铁公司纽约分公司工作。

  安倍晋三出身政治世家,其祖父是国会议员,外祖父是20世纪中期日本首相岸信介,父亲安倍晋太郎生前曾任中曾根康弘内阁外相。1982年,安倍晋三辞去神户钢铁公司的职务,给时任外相的父亲担任政治秘书。

  1993年安倍晋三首次当选众议员。安倍和首相小泉纯一郎同属自民党森喜朗派,深得森和小泉的赏识,先后在森(喜朗)、小泉内阁中担任内阁副官房长官、自民党干事长、干事长代理和内阁官房长官等要职。

  安倍被称为日本中生代政治家,保守色彩浓厚,曾在一些敏感的内外政策问题上发表过一些错误言论。2002年他作为内阁副官房长官说日本“可以拥有原子弹和洲际弹道导弹”,“如果是最小限度地拥有小型战术核武器未必违反宪法”。但自担任内阁官房长官以后,表态转为谨慎。2006年4月,身为内阁官房长官的他“秘密”参拜了靖国神社。

  2006年9月20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举行总裁选举,51岁的安倍晋三当选,成为日本自民党历史上最年轻的总裁。26日,他在参议院首相指名选举中获得过半数选票,当选第90任日本首相。

  安倍上台后,在初次组阁时让几位“政治与金钱”丑闻缠身的大臣“带病入阁”,结果导致他们中途落马,其中还有一人自杀。此外,由于政府在养老保险费缴纳记录不全问题上应对不当等失误,安倍政府遭遇了空前的信任危机。在2007年7月29日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自民党惨败,失去了自建党以来一直占据的参议院第一大党地位。民主党成为参议院第一大党。为提升自民党的凝聚力以及恢复国民对政府的信任,安倍在8月27日调整了自民党领导层并对内阁进行了改组。但是,改组没几天,内阁中便又相继爆出农林水产大臣远藤武彦、环境大臣鸭下一郎、新农林水产大臣若林正俊、总务大臣增田宽也一系列财务丑闻,致使安倍政府遭受新一轮危机。9月10日,日本国会临时会议开幕,重点讨论以向印度洋派遣自卫队舰队为主旨的《反恐特别措施法》期限能否得到延长的问题。但在参议院占主导地位的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明确表示,民主党反对延长该法期限。安倍则表示,如果日本国会不通过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的相关法案,他将辞职。12日,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会见记者时正式宣布辞职的决定。

  安倍身材高挑,风流倜傥,2002年曾获日本男人时装协会颁发的第31届最潇洒着装奖。其妻安倍昭惠是日本森永制果公司创业者的外孙女、该公司总经理的女儿,比安倍小8岁。至今他们没有孩子。

  安倍晋三曾于1997年和2001年两次访华。2006年10月8日至9日,安倍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安倍就任首相以来首次访华。

  2012年9月,现年58岁的安倍晋三当选自民党总裁,成为两次出任自民党总裁的第一人。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