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近十年来日本首相更迭--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环球人物

背景资料:近十年来日本首相更迭

2012年12月16日19:1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背景资料:近十年来日本首相更迭

菅直人4日在日本国会众参两院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日本第94任首相。近十年来,日本首相因政局动荡而不断更迭。

2000年4月2日,日本首相小渊惠三突然病倒住院,并处于昏迷状态。根据日本宪法的有关规定,小渊内阁在4日宣布集体总辞职。4月5日,在召开的日本国会众参两院全体议员会议上,自民党新总裁森喜朗被自民党、公明党和保守党组成的联盟推举为日本新一任首相。

2000年6月2日,执政不满两个月的森喜朗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第42届全国大选。同年7月4日,森喜朗在日本国会众参两院全体会议上以多数票当选为首相。森喜朗任首相后,由于他在历史认识问题上接连“失言”、日本经济回升减缓、自民党政治腐败丑闻等问题不断,森喜郎内阁的支持率下降到罕见的低点—5.6%。在执政三党和在野党的压力下,2001年4月18日森喜朗宣布辞职。

2001年4月26日,赢得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小泉纯一郎当选日本新任首相。此后,小泉在2001年8月和2003年9月接连当选自民党总裁。2006年9月20日,小泉在总裁任期满后卸任首相职务。

2006年9月26日,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安倍晋三当选第90任日本新首相。安倍上任初期支持率一度达到70%,但因内阁大臣屡曝丑闻和政策不得民心,其支持率不断下降。2007年9月12日,安倍突然宣布辞职。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