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资深外交官谈2013金砖峰会:盼金砖合作辐射带动非洲发展--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资深外交官谈2013金砖峰会:
盼金砖合作辐射带动非洲发展

2012年12月10日12:5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总干事杰瑞·麦特吉拉大使在京接受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 杨牧 翁奇羽)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组成的金砖国家(BRICS)将于2013年3月25日-27日在南非举行第五次领导人会晤。在2009年俄罗斯首次举办之后,金砖峰会将于2013年走完第一个轮回。

对于金砖峰会而言,2013年将是一个承上启下之年。作为峰会主办国,南非给予高度重视。在距峰会召开还有四个月之际,南非派出资深外交官——国际关系与合作部总干事杰瑞·麦特吉拉大使,先后连续访问巴西、俄罗斯、中国和印度,就第五次峰会的准备情况进行沟通协调。

近日,麦特吉拉大使来到中国,在紧张工作之余,接受了人民网专访。在寒冷的冬日下午,记者听到了这位南非资深外交官对于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以南非为代表的非洲国家发展的热切希望。

中方高度认可2013年峰会主题

记者:阁下此行与中国有关官员沟通了明年将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峰会”。请问双方讨论了哪些问题?达成了哪些共识?

杰瑞·麦特吉拉:此行我与中国外交部、商务部、教育部的官员,以及一些学者,就明年峰会的主题和中国方面准备讨论的议题进行了沟通。

我对这次中国之行非常满意,双方会谈内容很具体,也很有成效。中国方面对南非确定的峰会主题“金砖国家和非洲——伙伴关系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们还讨论了共建金砖银行的话题。明年峰会,来自政界、商界、学界的人士将有更多互动,所以我们的沟通还涉及了如何安排各领域人士会见的情况。

共建金砖国家发展银行是重要议题

记者:请问阁下有没有与其他三个金砖国家进行过类似讨论?就您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明年的峰会将重点讨论哪些议题?南非对此次会议有何期待?

杰瑞·麦特吉拉:中国是我此次出访的第三站,我已先后去过巴西、俄罗斯,离开中国后,我将前往印度。五个金砖国家都是目前世界舞台上的重要角色,在改变世界现存政治、经济格局的问题上,五国达成共识非常重要。

明年的峰会,我们将讨论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世界经济做贡献,还有五国内部如何合作与发展等问题。我们将具体讨论如何建立金砖国家发展银行,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同,我们要用自己的方式开展项目,为发展中国家的建设筹集资金。

金砖国家在各自的大洲和地区都是非常重要的国家。如何发挥集中优势,并且把这种优势辐射到地区,也是我们要花时间讨论的。

明年的峰会是南非在国际经济领域举行的重要活动。作为非洲的代表,南非抱着极高的期望欢迎金砖国家领导人的到来。我们希望峰会向世界传递来自新兴经济体的积极信号。

峰会准备工作已提前展开

记者:明年3月峰会将在南非召开,请问南非目前的准备情况如何?

杰瑞·麦特吉拉:峰会的举办地——德班,是一个很美丽的港口城市。我们分别为5个国家的代表团准备了5家宾馆,还为领导人准备了举行双边会谈的场所。

虽然峰会是3月27日正式召开,但是我们提前准备了很多预热活动,例如学术论坛、商业研讨会等。3月26日,我们还将举办五国的文化展览活动,希望五国领导人届时可以出席。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