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类“文明冲突”(五洲茶亭)--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另一类“文明冲突”(五洲茶亭)

黄  晴

2012年12月07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文明冲突”一词是美国学者亨廷顿首先采用的一个词。他是从宗教、文化、价值等因素界定文明,把世界划分为儒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若干文化板块。由此,文明的冲突便成为“诸神的争吵”和“诸神的比拼”。有时,这类精神和意识形态的冲突在一个社会内发生,如果没有有效的管控化解机制,就会导致“诸神渴了”。

  亨廷顿的说法有一定的历史和事实佐证,但不全面,对文明之间融合、互利、共通的因素涉及不多。此外,文明也不仅仅是精神层面的事,在其他层次,也有“文明冲突”的事,例如,生态文明与工业文明的冲突便是当今世界一个比较突出的现象。

  生态文明在中国是一种传统现象,中国曾是农耕文明大国,也由此产生了“天人合一”的生态文明理念。在旧时农村,敬畏树神、“杀牛的来生变牛”等迷信,其实都出于保护可持续生产力的必须,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在西方,现代生态文明在某种意义上是后工业时代现象,是对工业文明的一种反动和救赎。

  生态文明从精神层面来说是一种节制人类欲望和行为的文明。工业文明是一种激发人类欲望和行为的文明。二者之间有“结构性的矛盾”,又面对着必须共存的现实。在人类进入工业文明后,资源有限和欲求无限的矛盾凸显,环境污染的问题突出,由此催生了生态理念的兴起。另一方面,人类进入工业文明时代后,想退回“小国寡民”时代,怕也是不现实的事。人类大约只能在这种冲突中调解和缓和这一冲突。例如,在汽车时代,少开车,倡导拼车。吃饭要节省,不能暴殄天物。洗澡不必太多,可以多擦澡。这些事强制起来很难,人要响应自己的内心呼唤,自觉而认真地去做。如果有人高唱生态文明,行事却无所节制,那就是一个“伪”字,“内多欲而外示仁义,岂可得也”。

  生态理念和所有理念一样,有其合理的限度。在当代西方,有些最极端的环保主义者,称“人类是宇宙之癌”,多少有点反人类的文化基因了。在中国历史上,明末有个张献忠,传说写了一首《七杀诗》:“天生万物以养人,人无一善报予天,杀杀杀杀杀杀杀!”愤世嫉俗得过了头。理念的走火入魔,是一件挺可怕的事。

  生态文明和工业文明有冲突的一面,但同时恐怕也有互济互补的一面。从技术层面来说,所谓环保技术,可能就是二者间的中介,诸如污水垃圾处理技术、节能技术等等,均是以工业文明产生的技术,解生态文明之困境。未来,人类如能解决新型清洁能源问题,如从海水中提取氘之类,比较根本地解决能源问题,生态的危机或能大为化解。

  世上的许多事情、许多矛盾、许多冲突,初似矛盾相向,终为江海同归,就看人有没有智慧、能力和意愿去解决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