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院通过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涉钓鱼岛问题“国防授权法案”修正案--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美国参院通过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涉钓鱼岛问题“国防授权法案”修正案

2012年12月07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华盛顿12月6日电  (记者温宪)美国国会参议院4日通过有关钓鱼岛问题的“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修正案,但这一仅表明“意向”的修正案并无法律约束力。

  由美国参院民主党参议员韦布等人于11月29日提出的这一修正案称美对钓鱼岛最终主权不持立场,但承认日方对该岛屿的行政管辖权,任何第三方单方面行动均不会影响美国上述立场,并称钓鱼岛是《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对象。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不应超出双边范畴,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美方曾多次表示在中日领土争端问题上不会选边站队,希望美方从本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言行一致,不要发出自相矛盾的错误信号,多做有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另据了解,美国会参众两院通过的法案既包括有法律约束力的条款,也包括仅表达参众两院“意向”、无法律约束力的条款。该修正案即属于表达“意向”、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款。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