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而高效获取可持续发展”主题边会在多哈“中国角”举办--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公平而高效获取可持续发展”主题边会在多哈“中国角”举办

2012年12月07日04: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多哈12月6日电(记者张梦旭)当地时间5日下午,基础四国专家在多哈“中国角”举办边会,探讨“公平而高效获取可持续发展”。会议由基础四国专家组中方专家潘家华主持。来自南非、印度、中国的专家与会演讲,巴西专家因参与谈判未能与会,但通过主持人发表了意见。会议邀请瑞士和日本专家点评。来自欧、美、非洲和中国的约50位代表与会并讨论。

主持人受中国首席谈判代表苏伟先生委托,对基础四国专家表示感谢,希望各国专家就公平而又高效的获取可持续发展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分析和建议,并祝会议成功。印度代表步善与会致辞中表示,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矛盾,不仅仅是中国、印度等国家面临的重大问题,也是美国、欧盟等国家面临的严峻挑战。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专家,有切身感受,有第一手资料,有相应的经验,有责任有义务将公平而又高效获取可持续发展具体化,可操作化。

潘家华指出,启动德班谈判必须考虑公平而高效获取可持续发展。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最不发达国家,抑或是快速工业化国家,碳只是表象,真正的国家利益、全球利益,是在高效而公平的实现可持续发展。基础四国专家提出了碳预算方案,综合涵盖了公平、效率和可持续要求。历史排放是目前全球升温的原因,碳是发展的要素,因而必须考虑历史责任。但是,由于不同时期的碳生产力不同,发展中国家作为后发者享受了技术进步的外溢效应,因而应该对历史碳排放进行折现,也是体现公平原则。通过自动能源效率指数(AEEI)对排放和责任进行贴现,按年均1.5%的AEEI计算,100年前的排放,责任可以衰减80%。这样,历史责任可以转化为资金来源,一方面用于发展中国家的低碳发展,另一方面发达国家可以从发展中国家换取碳盈余额度,通过交易和市场方式实现公平高效的可持续发展。在这种机制下,我们才能拥有碳交易市场。更重要的,是要从观念上进行创新,将责任分担变成机遇共享。零碳的能源生产与服务可以带来就业增长、经济繁荣和能源安全。

南非专家帕罗认为,基础四国的排放起始在总量和人均水平均处于较低状态,而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排放迅速上升,支撑着经济发展的需要。发达国家的排放经过工业革命以来的历史积累,总量和人均处于高位,增长趋缓,甚至在快速下降。统计数据表明,人类碳足迹与经济发展水平和生活品质存在一定的关系,碳足迹较低的国家其发展程度也较低,但美国等高碳足迹的发展方式对非洲等贫穷国家的人口而言不可复制,也是不可持续的。如何分担历史责任、本地成本、外部成本等问题,我们必须找到一条路径。充分认识碳的本质,通过碳预算方案不失为一种良好的机制。

印度专家赛瑞瓦斯特表示,不同国家对公平而高效获取可持续发展的理解会有所不同。涉及公平问题时,应该强调人均水平。公平而高效获取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在人均发展水平上。自上而下的方  式,可以最小化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通过减少中间生产过程中的高碳环节,实现低碳可持续发展。自下而上的方式在发展中国家效果具有极大不确定性。发达国家必须在技术、资金等方面做出表率,引领世界走向公平而高效的可持续发展。

日本学者薛进军在评论中指出,收入不公平与碳不公平之间存在联系。发达国家的碳排放与人均GDP之间存在库兹涅茨倒U型曲线,但在发展中国家呈现线性关系。发达国家已经出现了碳排放的拐点,而发展中国家还没有这种迹象,因此发展中国家应该利用发达国家的帮助和技术实现低碳发展。技术转移就显得十分重要。理论上而言,缩小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收入差距,有助于实现全世界的低碳发展,这对双方而言都是有益的。低收入国家在减排能力和效率方面都相对较低,因此就低碳发展而言,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需要作出进一步的努力。

瑞典21世纪先锋机构总裁帕姆林强调,不论富人穷人,都受到同样的气候风险。穷人可能更为脆弱。我们必须认识到人类处于危险境地。气候问题可能比我们所认识到的更为严重。气候灾难如同航空灾难一样,风险极高。尽管概率可能较低,但是小概率的高风险事件一旦发生,带来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如何在气候变化背景下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是全世界各国都应严肃对待的事情。能源服务、资源、食物等分配格局应该有所转变。我们不仅仅应该关注如何减少及节约成本,更应该积极寻找新的解决办法。如何应对金融风险,金融商人的经验值得借鉴。应对气候风险,我们也可以借鉴应对金融风险的步法。

最后,英国、艾沙利亚等国家的代表认同与会嘉宾的观点,认为需要通过公平和效率途径,实现可持续发展。

联系本文记者

张梦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耿聪、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