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绝大多数退税诈骗者漏网--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美国绝大多数退税诈骗者漏网

9个月发生64万起身份盗窃案 国税局缺钱少人难破案<BR/>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  旸  本报记者  彭  敏

2012年12月06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阅读提示

  美国政府推广电子申报系统多年,给民众纳税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也暴露出安全隐忧。美国审计总署近日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和退税欺诈有关的身份盗窃事件数量迅速上升。骗子只需要获得一个人的姓名和社会安全号码,便可以使用电子在线的方式报税,再以直接存款的方式接收退税款。国税局的过滤软件很难确定税表的合法与否。

 

  身份盗窃案4年增加10倍

  截至今年9月30日,美国国税局在前三个季度发现了逾64万起和退税有关的身份盗窃事件,同比增加了约62%,而最终接受刑事调查的退税欺诈却微乎其微,仅有898起,占全部欺诈的0.1%。这就是说,大多数骗子逍遥法外,敛取了不义之财。  

  审计总署的报告没有提到今年退税欺诈的金额。不过,有金融机构称,在今年1月至9月30日期间,发现并向国税局退回了7.54亿美元的可疑退税款。审计总署认为,这笔退税款在全部退税欺诈案所涉金额中只是九牛一毛。

  审计总署的发言人詹姆斯·怀特表示,目前知道是团伙作案和个人作案,但并不清楚究竟有多少人涉案。据悉,诈骗者是通过多种途径侵入个人计算机后,窃取了包含纳税人姓名和社会安全号码等个人信息的文件、信件,随后,欺骗者迅速向国税局伪造报税,以此获得退税。

  北卡罗来纳州的卡伦·格林伍德是退税欺骗案的受害者之一。2009年,她被解雇之后急需2300美元的退税来支付生活开支,却发现无法在线查看自己的退税状态。原来,一名位于新泽西州的骗子捷足先登,拿走了她的退税。对于遭遇欺诈的纳税人而言,退税欺诈意味着退税延迟、重新报税的额外费用以及异常繁琐的手续。

  根据历年统计报告计算得出,纳税人身份盗窃案数量从2008年到现在4年间增加了10倍以上。反税收诈骗专家表示,导致退税诈骗蔓延的主要原因是国税局的监管漏洞。骗子只需要获得一个人的姓名和社会安全号码,便可以使用电子在线的方式报税,再以直接存款的方式接收退税款。国税局的过滤软件很难确定税表的合法与否。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国税局的服务只注重快速处理而非核对报税申请真伪,这让一些不法分子用盗窃来的身份号码成功退税。由于资金紧张,国税局甚至还取消了一些鉴别退税申请真伪的服务。

  民众对税务系统的信心降低

  美国纳税人援助服务处向国会呈交的2011年年度报告指出,尽管国税局已做了不少努力,但对解决案件的人力和资金投入都显得捉襟见肘。与此同时,利用高科技不断变化的诈骗手段更增加了打击报税诈欺的难度,而多数诈骗额度只有几百美元,国税局也没有精力逐一进行刑事调查。

  美国国税局副局长贝斯·塔克上周在国会作证时表示,国税局将提高效率,进一步简化身份盗窃案的审理程序。不过,审计总署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遗憾的是没有‘魔法子弹’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很难完全掌握诈骗者的犯罪事实,也就没办法第一时间展开案件调查。”

  负责监管美国国税局运作的财政部税务行政事务调查总长罗斯尔·乔治在今年8月公布的一份声明中指出,未来5年里,身份失窃问题可能导致美国国税局因欺诈性退税蒙受约210亿美元的损失,这无疑动摇了美国民众对税务系统的信任。

  这份声明也指出,“在这个每一分钱都非常重要的经济危机时期,这种案件更令人不安”。乔治强调,“未被查获的退税欺诈案也给联邦政府造成了巨大且不必要的开支,这还会导致纳税人对国家税务系统的信心迅速恶化。”乔治表示,审查发现国税局管理层没有建立足够的内部控制系统,缺乏监测和防止身份欺诈的有效措施。国税局正面临着削减预算、冻结招聘、人员配置减少的窘境,目前不断激增的退税欺诈案犹如雪上加霜,让国税局工作力不从心,备受指责。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经政所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肖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的税收制度总体来说很完善,一般人不敢偷税漏税。利用盗窃身份骗取退税款是一种新形式的金融诈骗犯罪,凭借互联网高科技手段钻税收系统的漏洞,这说明原有的税收系统有一些问题,包括信息安全检测技术不足等。既然案件高企,应该引起有关部门警觉和重视,下力气解决问题来维护纳税人的利益安全。

  (本报华盛顿、北京12月5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张旸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