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奎斯特现象的悲哀(环球走笔)--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诺奎斯特现象的悲哀(环球走笔)

洪延青

2012年12月06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美国国会两党围绕财政悬崖问题的僵局中,有一号人物可谓“出尽风头”,他就是被《华尔街日报》称为“华盛顿头号敌人”的格罗佛·诺奎斯特。在美国主流媒体上,他的言论频繁出现,提醒甚至警告共和党要守住立场,大有操控局势之势。

  诺奎斯特是游说和选举组织“支持税改美国人”的发起人,虽不担任任何公职,但在华盛顿政治圈内很有影响力。这源于他1986年推出的《保护纳税人宣誓书》,该宣誓书要求签署人公开承诺绝不以任何形式增税。20多年来,每一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大部分共和党州长以及近乎所有的共和党国会议员候选人都签署过该宣誓书。诺奎斯特希望通过这一誓言形式,“锁定”共和党反对大政府、反对增税的“本色”。宣誓书也确实如诺奎斯特所愿,发挥了巨大的“杀伤力”。从1993年算起,国会没能通过任何主要的增税法案,2010年通过的“奥巴马医改”也未能获得一张共和党的支持票。

  成功地将共和党“绑”在一极,诺奎斯特靠的并不仅仅是一纸宣誓书。据美国媒体报道,“支持税改美国人”在2012年大选年中共投入近1600万美元,支持共和党候选人。日前,面对少数共和党议员流露出的违约意愿,诺奎斯特已发出威胁,在2014年的中期选举中,将“毫不犹豫地惩罚那些违约的共和党候选人”。此言一出,许多面临中期选举的议员纷纷作出“澄清性”解释,由此可见诺奎斯特的影响力。

  面对共和党人因诺奎斯特而呈现的“团结”景象,一些民主党人也希望拥有“自己的诺奎斯特”,以坚定己方立场。诺奎斯特现象的升温,对美国减赤谈判的前景当然不是好事。解决美国财政问题,需要双方的妥协合作。在美国最需要领导力、决策力的时候,“诺奎斯特现象”只能导致国会无所作为。

  最新民调显示,美国民众支持增税的过半,甚至传统上反对增税的公司高管和百万富翁等也加入到支持增税的行列中。这是因为一旦年底前双方谈判未果,小布什政府时期的减税政策到期,美国税率水平将大幅提高。为了反对增税而反对增税,全不顾反对的结果适得其反,诺奎斯特的偏执到了令人悲哀的地步。

  面对导致谈判瘫痪的指责,诺奎斯特辩解道,签署人“不是对我宣誓,而是对自己选区的选民宣誓”。然而,在关键时刻,政治家需要一种超脱的勇气。正如美国18世纪著名思想家埃德蒙·伯克所说:“你的代表对你承诺的,不单是他的勤劳,还有他的是非判断;若他因听从你而失去是非判断,他就是出卖你,而非为你服务。”

  伯克的话,值得美国国会议员们深思。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