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房价进入跳水期--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越南 房价进入跳水期

本报驻越南记者  杨  晔

2012年12月06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位于越南首都河内近郊河东郡的一处楼盘以每平方米1000万越南盾(1美元约合2.1万越南盾)的低价抛售,吸引大量购房者抢购。同时,一些坚持不降价的楼盘几乎无人问津。越南楼市的“冰冻期”正迫使房地产商接受以价换量的现实。 

  法律法规不完善、市场机制不健全以及热钱过度集中导致越南房屋买卖和供求关系扭曲。建房高潮过后,“冰冻期”如期而至,越南房价跳水已是不争的事实。  

  降价前,河内市住宅每平方米均价约在人民币1.3万元至1.5万元之间。降价后,均价约在人民币8000元至1万元之间。除首都河内外,经济中心胡志明市也出现了相同情况。

  据记者观察,越南楼市继2011年后再陷低潮,除了高房价的因素外,楼盘的高定位也脱离了大部分购房者的实际需求。房地产商在建房时只考虑高收入群体,建设的大多是大面积的高档住宅,超出普通消费者的承受范围,大量有住房需求的中低收入群体却买不起房。越南银行房贷利率高达20%以上,因此普通民众很少以贷款方式购房,通常付全款或分三次付清。

  在越南,刚刚毕业不久的年轻人一般都选择租房。买房自住的群体主要是外企白领或私企管理者,他们的月薪一般在1000美元以上。此外,买房群体中还有一些具有一定职务的政府公务员。投资性购房群体集中在公司高管和私企老板,他们往往一人就拥有十几套房产。 

  在越南多个城市,房地产项目已成为烫手山芋,越南媒体一度称越南房地产市场进入“冰冻期”,更有西方媒体称越南楼市即将“崩盘”。越南经济学家武廷安认为,在越南经济高速发展初期,大量热钱进入房地产领域。但由于在政策法规和行业统筹等方面缺乏规划,外资催生的只是市场的虚假繁荣。当时很多国有大企业和个人凭借与银行的特殊关系获取银行贷款,大批项目纷纷上马。但这些住宅普通民众根本买不起。

  由于通货膨胀始终未得到彻底解决,导致银行产生大量坏账,银行纷纷收紧银根。虽然目前还没有关于越南整个房地产业坏账的具体统计数据,但武廷安表示“一定很惊人”。此外,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9个月,越南房地产业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意向金额约60亿美元,但有20亿美元被撤资,余下的40亿美元至今未完全兑现,越南房地产业旧债已高达150亿美元。

  越南楼市持续低迷正在对其产业链上游的水泥、钢材等建材行业产生严重影响。一些越南学者不断撰文呼吁政府救市,但业界正艰难接受以价换量的现实。

  汇入全球房地产咨询公司总经理黄富义说,房地产商们不要寄望政府再向楼市大把扔钱了。越南本地的房地产商多年来一直被利益驱动,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他们自己把楼市引入了错误的轨道。越南皇英嘉莱集团董事长段元德说:“没有人能救得了目前的越南房地产市场,降价是唯一出路。”

  武廷安也认为,以价换量就是可行的选择。如果开发商不降价,消费者就会继续持币观望。武廷安说:“房价至少应降40%至50%,老百姓才可能买得起。”据记者了解,越南民众收入差距较大,城镇人口月均收入在1200元人民币左右,而一些在城市打工的农业人口月薪只有七八百元人民币。降价后的房价对绝大多数越南老百姓来说,仍然是高不可攀的。

  (本报河内12月5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刘刚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