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务实合作发展势头强劲--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俄务实合作发展势头强劲

——钟山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取得丰富成果

2012年12月06日05:2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举行记者吹风会——谈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成果。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举行记者吹风会——谈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成果。

人民网莫斯科12月5日电(记者施晓慧、谢亚宏)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中方秘书长钟山5日在莫斯科总统饭店举行新闻吹风会,介绍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及成果。

钟山介绍,5日下午,王岐山副总理和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成功举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双方就中俄经贸、能源、科技、运输、海关、航空、金融、核能、环保、通信和信息技术等各领域合作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取得丰富成果。本次会议的成功举行,对新时期进一步发展中俄经贸关系具有重要、深远意义。

钟山认为,当前中俄经贸、能源、金融、科技、旅游等各领域合作势头强劲。双边贸易达到新水平,今年1-10月贸易额达到736亿美元,同比增长13.4%,全年有望再创历史新高。中国是俄第一大贸易伙伴,俄罗斯是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两国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规模不断扩大,相互累计投资额已达41亿美元。能源合作取得新成果,中俄原油管道运营良好,天津炼厂合作稳步推进;双方积极探索石油、天然气上下游一体化合作的新思路;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有望年内开工;煤炭、电力、新能源等领域合作扎实推进。金融合作实现新突破,本币结算扩大到规模和范围逐步扩大,2011年以来本币结算规模已折合超过20亿美元,金融服务环境进一步改善。中俄联合投资基金的组建促进了两国企业开展相互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两国积极探讨铁路、公路、跨境桥梁、港口、电网、光缆等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一系列项目已顺利启动实施。此外,中国“俄罗斯旅游年”成功举办,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经济事务中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加强。

钟山表示,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围绕在经贸、能源、核能、航空航天、科技、交通运输、金融和多边合作领域展开,双方商定进一步在二十国集团、世贸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内沟通协作,并完善中国与欧亚经济委员会的合作渠道。

本次会议的主要成果是,双方明确了下一步发展中俄各领域合作的重点:一是着力优化贸易环境,扩大机电、高新技术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贸易,改善投资环境,特别是为双方重大合作项目提供更加完善的实施条件,探索新的合作模式。二是积极开展民用航空、航天、信息通信等高科技合作领域合作,成立经济现代化和创新领域合作的协作机制,实施好已确定的战略性大项目,推动双方高科技企业和园区之间开展对口合作。三是继续建设和完善跨境基础设施,构建中俄陆海联运大通道,为两国企业合作和民众交往提供互联互通的便利条件。四是拓展两国地方间合作,落实《中俄地区合作规划纲要》,更好地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五是加强金融领域合作,进一步扩大本币结算,深化项目融资和贸易融资操作。

双方有关部门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协议,将有力促进各领域合作水平提高,包括:工业和创新领域:1,中国商务部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关于落实《中俄经济现代化领域合作备忘录》的议定书;2,中国商务部与俄罗斯工业贸易部官员进一步发展合作的备忘录;3,中国科技部与俄罗斯教育科学部关于在科技优先发展领域开展共同项目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交通运输领域:4,中国交通运输部与俄罗斯运输部关于投资合作和中国公司参与俄罗斯境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谅解备忘录;5,中俄政府间关于民用航空器搜救协议。完善贸易服务体系:6,中国海关总署与俄罗斯联邦海关署教育培训合作备忘录;7,中国质检总局与俄罗斯联邦兽医及植物卫生监督局关于互供粮食及加工品检验检疫合作备忘录。

此外,此次两国总理会晤期间,双方企业签署了总金额约48.6亿美元的多项合作协议,涉及金融、电力、科技、林业、开发区合作等多个领域。双方还举行第七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届时两国800多位企业界代表将进一步围绕双边经贸合作的各个重点领域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联系本文记者

施晓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耿聪、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