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坛之怪现状:你右,我比你更右(图)--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各国大选

日本政坛之怪现状:你右,我比你更右(图)

2012年12月05日14: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片:日本右翼势力集会(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经历种种挫败之后,野田佳彦警告石原,“强硬的说辞固然会赢得民心,却会让日本处于危险境地。”日本政坛的右倾化可能会迎合大众,满足政治家上台执政的私欲,却带不来重振民族雄风,只能是自绝于世。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最热门人选安倍晋三21日宣布其政策纲领,主张在钓鱼岛上派驻公务员。有分析指出,如果安倍如愿当选,所采取的政策会导致日中正面冲突。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日本政坛在“石原乱流”的搅动下右倾化严重。

  谁“右”谁吃香

  随着大选的临近,日本政坛出现一个明显“怪”现象,谁“右”谁吃香。

  日本某杂志月初刊登了一篇时政趣文,对日本政坛觊觎首相宝座的“三剑客”桥下彻、石原慎太郎、安倍晋三进行打分,评论他们的政策主张。

  3人中,桥下彻2011年6月高喊“现在的日本政治缺乏的就是独裁”。对于石原20日发表的拥核言论,桥下彻表现圆滑,暗批实拥。在慰安妇问题上,他矢口否认,甚至愿意公开与韩国辩论。在钓鱼岛问题上,他第一时间支持石原的购岛计划。

  石原慎太郎则是赤裸裸的极右势力,曾多年致力于否认侵华罪行,主张拥核,日本实行自卫权。在钓鱼岛问题上,石原早已叫嚣多年。此次在美国战略东移之际,石原瞅准机会,迎美抑华,挑起购岛争端。20日,石原发表演讲称,日本为确保外交上的影响力,有必要保持军事威慑力,并主张日本应具有“核威慑力”。

  没想到,石原的话余音未了,刚当上自民党总裁的安倍晋三就提出更右的主张。作为右翼鹰派人物,安倍坚持一贯的做法,极力否认日本侵略历史事实,又重提修宪要求,试图实现集体自卫权。这次他又在钓鱼岛问题上增添“亮点”,主张派驻公务员。甚至在教育领域,安倍也试图向下一代隐瞒历史真相。

  韩国媒体称,日本即将到来的大选既是对现政府的评价,也是对日本国格的考验。美国分析家则认为,打着“强国”旗号的日本右翼似乎是在重复19世纪的老路。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