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卫之柱”开启“地狱之门”--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防卫之柱”开启“地狱之门”

人民网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2012年11月17日19:4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加沙战况不断吃紧,引发国际社会神经紧绷。11月17日,突尼斯外长拉菲克·阿卜杜·萨拉姆抵达加沙访问,与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会谈,意在显示对哈马斯和加沙民众的支持。此前一天,11月16日 ,埃及总理甘迪勒也赴加沙进行了三个小时的短暂访问,以抗议以军空袭加沙,声援巴勒斯坦人。

甘迪勒在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陪同下参观了加沙的“舍法(意为‘康复’)医院”,看望了正在那里接受治疗的伤员。甘迪勒说:“今天我看到的巴勒斯坦人的苦难触目惊心,我们不能对此保护沉默”,他强调说:“巴勒斯坦是阿拉伯民族跳动的心脏,如果心脏出了问题,身体就不会好”。

据巴勒斯坦官方通讯社会17日的消息,当天凌晨和上午,以军继续空袭加沙,炸死8名巴勒斯坦人,包括4名哈马斯武装分子和4名无辜平民,至此,以色列的“防卫之柱”行动已经造成3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约300人受伤,局势在持续恶化。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等媒体说,以色列原本承诺在甘迪勒访问加沙期间停止军事行动,然而,就在甘迪勒加沙之行的三小时期间,以军又出动战机空袭加沙,炸死两名巴勒斯坦人

“中东在线”新闻网站评论说,以色列正在用“防卫之柱”开启“地狱之门”。哈马斯一位发言人也强调指出,以军打死哈马斯火箭专家贾巴里,“等同于打开了地狱之门”。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中断正在对欧洲进行的访问,返回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处理相关事宜。

阿拉伯媒体报道说,连日来,以色列最大海滨城市特拉维夫数次遭到“黎明—5型”导弹的袭击,这是哈马斯等巴武装组织第一次使用这种导弹打击以色列的纵深腹地,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对犹太人的心理威慑和冲击却是强烈甚至是令人感到恐怖的。以色列《国土报》透露说,“黎明— 5”型导弹是伊朗上世纪80年代从国外购买的一种地对地导弹,1992年开始自行改造和仿制,并批量生产。“黎明—5”型导弹弹身长 6米 ,有效射程 75公里 ,一个发射架可同时发射4枚导弹。由于其射程可以覆盖包括特拉维夫在内的以色列不少沿海城市,因此对以色列构成极大的威胁,被认为是哈马斯等武装组织的“战略型”武器。去年,《国土报》曾首次披露哈马斯已成功从伊朗手中搞到了这种“先进武器”,当时人们还将信将疑。

哈马斯日前还声称击落了一架以军战机,以色列予以否认。不过,以色列不敢掉以轻心,在出动战机时开始变得“小心翼翼”。同时,以色列国防部开始紧急征召7·5万名预备役人员,为可能对加沙的地面进攻或进一步扩大战事做准备。以色列一位政府高官说:“地面进攻加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中东媒体认为,如果那样,事态将变得更加不可收拾,“地狱之门”将因之而洞开。

(人民网开罗 11月17日 电)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