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万人示威阻建新机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万人示威阻建新机场

2012年11月17日18:5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巴黎11月17日电 (记者 王芳 李志伟 崔悦) 法国计划于南特郊区修建新机场,17日这一计划受到来自全法各地反对者和环保组织的抵制。以欧洲生态绿党为首的示威者发起了“重新占领”活动,在即将被拆迁的房屋进行抗议活动。组织者估计,反对人群约为1万人。

南特新机场位于该市郊区的兰德斯圣母镇。目前,南特已有一座机场,该机场修建于1950年,距离市区仅5公里,对居民环境有较大噪声污染和低空飞行威胁。现在该机场已经处于饱和运营状态,每年接待乘客320万人次。因此,早于1967年南特便开始讨论新机场建设计划,并于2010年形成最终决议。从2014年起,占地1650公顷的新机场将开始施工,到2017年投入使用。

从10月起,来自法国全国各地的环保主义者便开始进入新机场选址,占据废弃房屋抗拒拆迁。随着左翼阵线、反对全球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组织的加入,示威活动在17日达到顶峰。在反对者看来,新机场计划会导致环境失调以及财政预算紧张。他们认为,新机场计划需要6亿欧元的投入,会给公共财政带来压力。

南特周边多数城镇则对新机场计划表示支持。他们认为,这一计划能够加快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可以新增上千个工作岗位。同时,新机场可以增加该地区的吸引力,预计到2050年新机场客运量有望达到900万人次。

双方紧张局势正在增加,警方驱逐房屋内的示威者时多有冲突,一个月以来已有25人受伤。示威者的重要组织力量欧洲生态绿党将此次活动作为其宣扬环保主义的标志,因此态度十分坚决。

法国媒体分析,这一事件已经上升到全国政治层面。因为,法国总理埃罗曾在1988年至2012年间任南特市长,是新机场计划的主要推动人。执政党社会党和欧洲生态绿党在此问题上的分歧,将会削弱其盟友关系。目前,两名欧洲生态绿党成员出任政府部长职务。而左翼阵线表态支持示威者,也让局势更加微妙。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