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爆发大规模反紧缩抗议--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欧洲爆发大规模反紧缩抗议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李永群 本报驻德国记者 管克江

2012年11月16日11: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欧盟统计局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继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萎缩0.2%之后,第三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萎缩了0.1%,表明欧元区经济陷入短暂衰退。与此同时,在欧洲工会联盟的号召下,14日欧洲多国举行大罢工和游行示威,爆发了迄今最大规模的泛欧抗议紧缩政策运动。

  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欧元区共有5个国家的经济在6月—9月份出现负增长,分别是西班牙、意大利、塞浦路斯、荷兰和奥地利(希腊经济已连续衰退多年)。值得注意的是,欧元区第五大经济体荷兰的经济下滑1.1%,奥地利则下滑0.1%。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这是南欧国家经济问题往北蔓延的证明。另外,9月份欧元区工业产值比上月减少2.5%,为3年来最大跌幅。德国和法国经济均增长了0.2%,但专家认为两国在下个季度将面临更大挑战。欧盟委员会秋季经济预测报告表明,欧盟经济形势依然脆弱,2012年欧盟国内生产总值将萎缩0.3%,欧元区萎缩0.4%。2013年欧盟经济增长率预计达0.4%,欧元区仅为0.1%。

  欧美媒体纷纷将欧元区经济“二次探底”归咎于紧缩政策。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保罗·格罗威对路透社说,欧元区经济衰退纯属自身原因。南部欧洲国家紧缩力度过大,北部欧洲国家则不愿意多付出。丹麦盛宝银行经济学家杰克布森表示,欧元区陷入衰退有三大因素:紧缩政策、全球经济减速和德国、荷兰工业生产放缓。

  饱受紧缩政策之苦的欧洲民众举行罢工和游行示威表达不满。14日爆发的欧洲范围大规模抗议发端于葡萄牙。1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葡萄牙,鼓励该国政府继续不计代价实施紧缩,与此同时,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组成的“三驾马车”也抵达里斯本,与葡萄牙政府商讨拨付下一笔援助款的条件,要求其进一步进行结构改革与紧缩政策。葡萄牙一向被称为“三驾马车”的“模范生”,但这次老百姓显然被激怒了,工会宣布14日举行24小时大罢工。

  葡萄牙大罢工倡议立即得到邻国西班牙的响应,西班牙与葡萄牙工会协调组织了一次伊比利亚半岛大罢工。随后,罢工倡议迅速向意大利、希腊、法国等南欧国家扩散,并一路北上、东进,最终在20余个国家同时进行,连德国法兰克福的工会组织也上街游行,表示声援。

  在里斯本参加抗议活动的失业者马科斯对媒体表示,“紧缩政策没完没了,我们在隧道尽头看不到一点曙光,我们不得不为停止紧缩政策进行抗议”。欧洲工会联盟秘书长塞戈尔指出,“实施紧缩政策以来,经济陷入衰退,加剧了贫困与社会焦虑,人民的愤怒已经到了顶点”。

  分析认为,随着欧洲经济形势日益严峻,民众不满情绪高涨,欧洲国家领导人可能会对严厉的紧缩政策做出调整,欧洲央行将采取新的宽松政策。IHS环球透视机构霍华德·阿彻表示,鉴于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可能继续衰退,欧洲央行很可能尽早行动,将基准利率从0.75%降到0.5%。这一决定可能会在12月做出。

  (本报布鲁塞尔、柏林11月15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李永群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