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中国-东盟关系--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

背景资料:中国-东盟关系

2012年11月16日15: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基本情况

  发展历程:1991年,中国与东盟开启对话进程。1997年,双方建立睦邻互信伙伴关系。2003年,双方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作为域外大国率先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多年来,中国与东盟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济合作成效显著,各领域合作持续拓展。中国-东盟合作已成为中国周边外交一大亮点。

  重要文件:《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联合声明》(1997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2002年)、《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2002年)、《中国-东盟领导人关于非典型性肺炎问题特别会议联合声明》(2003年)、《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2004年)、《中国-东盟纪念峰会联合声明》(2006年)、《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2011-2015)》(2010年)、《中国-东盟领导人关于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2010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2011年)等。

  二、合作机制

  中国同东盟已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对话合作机制,主要有领导人、部长级和工作层三个层次。

  领导人会议是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最高层级的机制,每年一次,主要对中国-东盟合作及其长远发展做出战略规划和指导,自1997年起已举行14次。此外还召开过3次领导人特别会议,即中国-东盟领导人关于非典型性肺炎问题特别会议、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和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部长级会议负责政策规划和协调,大多一年一次。迄已建立外交、经济、交通、海关署长、总检察长、青年事务、卫生、电信、新闻、质检和打击跨国犯罪11个部长级会议机制。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共有5个工作层会议机制,分别是外交高官磋商、联合合作委员会及工作组会议、经贸联委会、科技联委会和商务理事会。由东盟10国驻华大使组成的东盟北京委员会也是双方沟通和合作的渠道之一。2010年10月,双方还建立了中国-东盟银行联合体。2011年11月,中国-东盟中心正式成立,成为推进双方合作的又一个重要平台。

  三、中国-东盟自贸区

  2002年11月,中国同东盟签署《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决定于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启动了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进程。双方《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和《投资协议》均已签署并开始实施。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

  2010年,中国-东盟贸易额高达2928亿美元,同比增长37.5%,中国对东盟逆差164亿美元。2011年,双方贸易额达3628.5亿美元,增长23.9%。其中,中国从东盟进口1928亿美元,对东盟出口1701亿美元,中国对东盟逆差227亿美元。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截至2011年7月,双方累计相互投资额近800亿美元,中国对东盟投资约130亿美元。2011年1至10月,中国对东盟非金融类投资23.4亿美元,东盟对中国投资52.7亿美元。

  四、领域合作

  双方确定农业、信息通信技术、人力资源开发、相互投资、湄公河流域开发、交通、能源、文化、旅游、公共卫生、环境为11个重点合作领域,在法律、非传统安全、青年事务、禽流感、教育、新闻、劳动保障等20多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已签署农业、信息通信、非传统安全、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交通、文化、卫生和植物卫生、新闻、知识产权、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中国-东盟中心等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还同文莱、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四国正式签署《经济合作框架》,以加强中国同东盟东部增长区的合作。

  2009年,中国宣布在今后3至5年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信贷,包括67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截至目前,中国已向有关东盟国家提供月55.6亿美元优惠贷款,83亿美元商业贷款已超额完成。2011年,中国宣布在150亿美元信贷基础上追加100亿美元信贷,其中包括40亿美元优惠贷款。2009年,中国宣布设立总规模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主要为双方基础设施等重大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中国与东盟还设立了中国-东盟合作基金和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基金,用于支持具体领域合作项目。

  中国与东盟之间还有一些重要的领域合作平台。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已在广西南宁举办8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已在贵州贵阳举办4届。2009年,双方签署了《建立中国-东盟中心谅解备忘录》。中心网站于2010年10月第13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期间正式开通,实体中心于2011年11月第14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期间正式揭牌成立。

  五、中国参与情况

  中国领导人出席了历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提出一系列倡议和主张。中国积极参与中国-东盟框架下各领域部长会和高官会等会议,同东盟就具体领域合作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深入讨论。通过主办和参与具体合作项目,为推进中国-东盟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2008年12月起,中国任命驻东盟大使(非常驻)。2010年10月,中国在驻印尼使馆设立东盟事务办公室。

  2011年11月18日,第14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纪念峰会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会议发表了《纪念峰会联合声明》。温家宝总理就加强与东盟经贸、互联互通、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等领域合作提出倡议,重点包括:2012年设立中国常驻东盟使团;将2012年设为中国-东盟科技合作年,启动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举行首届中国-东盟科技部长会议;在2009年中国承诺未来3年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信贷支持基础上追加100亿美元信贷,其中包括4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建立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加强中国-东盟海上互联互通;设立30亿人民币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为东盟建立10个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在中国设立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与东盟灾害管理人道主义援助协调中心建立机制化联系,适时召开中国-东盟灾害管理部门高官会议;建立中国-东盟文化部长级会议机制等。

  为纪念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2011年双方共同组织了中国-东盟昆明外长会、东盟常驻代表委员会访华、“感知中国”等一系列友好交流活动。

   (稿件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