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展今起向公众开放 国产先进无人机家族齐亮相--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珠海航展_2012年珠海航展_第九届珠海航展_人民网官方权威专题>>新闻聚焦_珠海航展

珠海航展今起向公众开放 国产先进无人机家族齐亮相

2012年11月16日15: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珠海航展今起向公众开放 国产先进无人机家族齐亮相

  中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纪梦楠)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开始到18日,珠海航展将全面向公众开放。其中,"翼龙"I型无人机系统实物是第一次在航展上展出,备受关注。

  除了"翼龙",还有"夜鹰"、"鹞鹰"等多种国产先进无人机将集体入驻。这些国产无人机具有哪些性能优势?军事专家、空军航空杂志社编审傅前哨做了介绍。

  白色的展台上陈列着大小各异的十几种无人机模型,但是记者仍旧一眼认出了"鹞鹰"无人机模型。见记者对这款无人机模型很感兴趣,军事专家傅前哨向记者谈起了它的特性。

  傅前哨:从它的外形分析,这架飞机我估计是由有人驾驶的飞机改装而成的。如果里面原来能够载两个人的话,现在只需要一个人的有效载荷重量,那么剩下的重量和空间就可以交给油箱了。它的航程可以大幅度提高。

  记者一路小跑来到了室外展区最西侧的"翼龙"无人机展台。从外形看,它虽然酷似美国的"捕食者",但在尾翼处却差异巨大。"翼龙"采用的是V字型的尾翼,而美国"捕食者"采用的是倒V字型的尾翼。傅前哨介绍,"翼龙"鼓包凸起的机头里面暗藏玄机。

  傅前哨:翼龙无人机原来是没这鼓包的,那么它的飞行距离就会受到通讯距离限制,这个鼓包里面装着什么东西呢?是卫星通讯天线。那么就可以在万里之外对它进行遥控。像美国的扑食者,它的控制台是放在美国本土的。而它的作战区域可以在伊拉克。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室内展台里,众多围观的军事迷们指着一台大型无人机不停地向参展商提问。从外型看,这款名为"CH-4"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系统不愧为本届珠海航展中尺寸最大的国产无人机实体,仅翼展的长度就达到20米左右,几乎要比翼龙大出一号。军事专家傅前哨向记者介绍起它的各项特性,5分钟不到,周围就挤满了听众。

  傅前哨:它最抓眼球的地方应该是它翼下的4个挂架。其中2个挂在机翼内段的,是激光制导导弹,挂在这个两个外挂架上的,是普通的航弹。它一次起飞就可以起码攻击2个目标,多的话可以攻击4个目标,而且可以攻击不同的目标。

  然而,并非所有的无人机都如此巨大,在第六展馆就陈列着很多轻型小型的无人机,而且外型千奇百怪,其中一款具有代表性的四旋翼多用途无人机,记者拿在手上掂掂重量也只有6斤左右。傅前哨说,别看它小,功能却非常齐全。

  傅前哨:可以用于反恐,公安交通管制,环保,当然也可以用于高压线的巡视,石油管道的巡逻。带上武器还可以救援和反恐,虽然东西不大,但是下面带着摄像头,可以进行白天的光学照相摄像,也可以用红外摄像。

  从大型长航时无人机到轻小型多功能无人机,傅前哨告诉记者,这一大一小正是代表了未来无人机的发展方向:"两极化"和"智能化"。

  傅前哨:它会朝着更大、更小、更全面和更自主方向发展。从美军空军装备发展这个趋势看,无人机所占的比例有可能越来越大,这样的一个趋势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密切关注。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