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祖国的空天更和谐”--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让祖国的空天更和谐”

――神舟九号航天员和八一飞行表演队珠海航展交流记

2012年11月16日12:1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珠海航展,群英荟萃。

11月14日中午,刚刚上演一场“蓝天芭蕾”的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队员们,听到一个消息:从空军走出去的神舟九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要来和大家交流“空天体验”。

歼-10表演机前,10名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整齐列队,欢迎“老战友”到来。

“刘洋,你知道吗,我们表演队有4名队员和你是同一批的飞行员。”八一飞行表演队二大队大队长魏国毅说。

我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闻听有些惊讶:“真的?”齐耳短发的她,柔美中透着英气。

“你看,我们表演队的曹振忠、姜金泉、李斌,还有我,都是同期招飞入伍的。他们三个还和你是一个航校的。”魏国毅介绍。

“你们飞的太好了,真的让我很震撼!”刘洋说。

“飞行表演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向往着更高的水准。”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谦虚而坚定说,我们为这次航展准备了30多个动作,其中“六机分组开花”、“双机绕轴滚动”、“单机四点横滚”等多个动作,都是首次公开亮相。这次航展与俄罗斯“勇士”、欧洲“百年灵”等世界著名飞行表演队共舞蓝天,每天表演一场,将歼-10良好的性能和表演队员精湛的技艺献给观众。

交谈间,航天员和飞行员一同走近歼-10表演机。听着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的介绍,成为女航天员前一直飞空军运输机的刘洋“心里直痒痒”。

得到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严锋的同意,刘洋爬上歼-10表演机,仔细看着舱内密密匝匝的仪表开关,不时地问在旁边的严师长。

“真是先进,和我们以前飞的飞机太不一样了哇。”刘洋忍不住赞叹。

那边,景海鹏、刘旺也和其他表演队员谈得不亦乐乎。有着12年空军飞行员经历的景海鹏,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驾驶过歼-10飞机,谈得最多的也是歼-10飞机。

“你们飞得非常精彩,真羡慕你们啊。”景海鹏敬佩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能驾驶第三代战机“蓝天舞芭蕾”,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艳羡航天员能“巡天遥看一千河”。他们从第二代战机、第三代战机谈到新展出的第四代战机模型,从神五、神九,谈到不久后将要发射的神十,越说越有说不完的话题,越说越感慨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突飞猛进的发展。

“希望我们携手奋进,让祖国的空天更和谐!”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和神舟九号航天员凝聚着这样的共识。(刘泉 申进科)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