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展:航空业“河北方阵”粉墨登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珠海航展_2012年珠海航展_第九届珠海航展_人民网官方权威专题>>新闻聚焦_珠海航展

珠海航展:航空业“河北方阵”粉墨登场

2012年11月15日19:33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是第九届中国航展第二天,人们的注意力开始从炫目的飞行表演转移到各具特色的展位上。在本届航展上,河北航空业参展企业更多、更具特色,与数年前的默默无闻不同,现在的河北企业也在努力跻身这个附加值更高、竞争更激烈的领域。记者在展区意外邂逅了已经从胶片领域“华丽转身”的保定乐凯。原来,当您乘坐动车时,手里的蓝色磁卡车票,全都是“乐凯制造”。

  保定乐凯:随新东家首次参展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技术应用展区,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的讲解人员指着一卷白色的薄膜说,这个热敏票纸用于动车车票的制作,目前国内所有的蓝色磁卡车票都是用乐凯生产的这种票纸制作。它采用了世界领先的热敏高保存技术,即使磁票揉成一团,铺展后仍能正常使用,而且字迹可保存10年以上。

  据了解,这是乐凯并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后第一次参加珠海航展,展出的都是该公司的王牌产品。包括偏光片用TAC薄膜,项目已列入国家863计划,实现了液晶显示器用关键原材料的国产化;扩散膜,广泛应用在监视器、笔记本电脑、手机等LCD显示器件的背光源上;还有硬化膜、PVB膜、太阳能电池背膜等产品,均是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

  据了解,这些年乐凯胶片一直在谋求转型,已经从传统感光材料制造商转型到高端膜材料、数字印刷材料、数码影像材料领域,集研发、制造、服务为一体。得益于转型升级,乐凯取得了不凡的业绩。2011年乐凯胶片实现营业收入8.27亿元,亏损5592.55万元;今年8月底,乐凯胶片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3亿元,同比增长25.67%;实现净利润888.41万元,同比增长181%。

  而且,此次航展期间,乐凯收获颇丰。根据目前磁卡车票的推广情况以及中国高铁发展的远景,乐凯与上海铁路印刷有限公司签订了价值4亿元的热敏磁卡车票合作协议。

  石市盛通:抢眼的“飞行汽车”

  来自石家庄市的盛通航材公司的展位旁停放着一台抢眼的桔红色“飞行汽车”,外形像架时尚的直升机,但又有汽车车轮,可以空中、陆地两用,驾驶舱能容纳两人。时尚的外观和新颖的功能吸引了很多参观者,在旁边合影留念的络绎不绝。一位男士向同伴开着玩笑:“要是能开上它,可就不怕堵车了。”

  该公司事务部经理康凯说,这台“飞行汽车”其实并不是他们生产的,而是他们的客户美联航空生产的,他们是作为供应商为美联航空从国外引进了“飞行汽车”的发动机、飞行仪表和旋翼头等关键部件。这次双方是联合参展,目的是宣传推广这款新产品。由于正在研发过程中,这款产品还没有正式的型号名称,所以暂时以“飞行汽车”命名,预计2013年左右能够量产。

  “我们的公司属于通用航空范畴,这款‘飞行汽车’更是属于通用航空范畴的私人飞机。这不是明年国家要推动低空空域改革吗,这种先进私人飞机的前景看好,我们就来了。”康凯说。

  记者注意到,比起两年前的上届珠海航展,这届航展上确实多了许多小型通用飞机制造商和服务商的新面孔,除了国内厂商,来自美、法、加等国的国际知名民用飞机制造商都带来了他们最新的高端私人商务飞机。更值得注意的是,发展“通勤航空”、发展“空中交通”,在本届航展上也提得越来越多了,而这些都与我国正将低空逐渐放开的政策大环境有关。包括私人飞行在内的通航产业,具有技术密集、附加值高的特征,对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将起到重要作用。

  康凯说,面对通用航空新的市场机遇,他们公司正在发展一种新业务:帮助想买飞机的人采购飞机。目前咨询这项业务的人群多是希望购买轻型飞机、用于体育或娱乐的人,或者希望购买公务机的企业群体。

  说到未来的期望,康凯说,他最希望的是低空空域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开放,因为现在只是部分试点城市的局部开放,而无法做到城市与城市之间的通勤飞行,但这才是通用航空飞机的最大市场所在。

  同时,他认为,制约通航产业发展的另一个“隐性瓶颈”是通航飞行员的严重短缺。“现在的飞行员,民航招还不够呢,别说通用航空了。再说待遇也决定人才不愿来开小飞机,“他透露,民航飞行员的年薪和公务机飞行员差距甚大。

  河北航空:

  美女空姐惊艳亮相

  在展区内,记者还看到了高调亮相珠海航展的河北航空集团。这是该集团首次参加珠海航展,为了打造企业形象,河北航空布置了26位集团旗下“冀鹰示范乘务组”的美女空姐,在展区内进行舱内服务演示、特色的旗袍工装和职业装展示以及古筝和茶艺表演,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河北航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曹慧贤说,这是我省首次有省属航空企业参加这种高规格航展,看到能吸引这么多人参观、拍照,“很兴奋,很喜悦。”她说,河北航空参展的目的,主要是展示该集团新的运力机型、机队规模结构、航空运输及相关产业一体化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和未来发展前景,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河北航有这样一个航空公司。而且,此次河北航空在珠海航展的首次亮相,标志着河北省的民航企业发展已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河北航空投资集团由冀中能源集团独资组建。在成立的两年时间内,共引进9架飞机,旅客运输能力达到140万人次,现已开通航线32条,通达全国32个大中城市。

  平泉远奥:

  多用途飞机现身

  在一个法国发动机公司的展位,记者意外遇到了中航工业石飞的总飞行师孔翔,同事们口中的老飞行员“孔总”。因为前一天他刚刚驾驶该公司生产的水陆两栖飞机海鸥300在航展上做过表演,接受过记者的采访,所以他开心地跟记者聊了起来。

  原来,他来对这家公司的展位感兴趣,是因为中航工业石飞正在与这家公司进行协商,有意从这家公司引进更加先进的发动机系统,用来“武装”石飞的另一个主力机型——— 小鹰500。见到展位上各种型号的发动机,孔翔高兴得像见到了老朋友。

  位于平泉的河北远奥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与与澳大利亚海鸟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合作生产的首架多用途飞机——— 海鸟“探索者”SB7L-360A也出现在展览现场。现场工作人员说,该机可用于边境巡逻、海关监视、环境监控、护林巡查、旅游观光、空中摄影、管道和动力线路检查,装有雷达及远程遥感设备、照相设备、光谱成像装置及资料链接和传输装置,使用成本只相当于同档量级直升机的三分之一左右,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他们将与海鸟公司签定合作生产合同,并在平泉建设生产基地,2013年12月之前将海鸟公司所有生产任务移至中国基地。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